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有西:能否把李庄案撤诉理解为春天到来?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5月03日17:19

今天何教授取了一个有喜感的名字:春天的故事。这是张也唱的歌,何兵老师引用的是旭日阳刚的歌词。我相信这个题目如果真的公布出来,进行报道,肯定会有很多口水,我的网站已经有很多人说,这个律师现在层次太低了,稍微给他一点好处就沾沾自喜,这么一个小案子还没有判决无罪,无非就撤回,你们就说春天到了,给中国律师一块小饼干就高兴得跳起来了。能否把李庄案的撤回起诉就理解为是春天的到来?这很难说,但为什么会这样来理解?现在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法治的春天只是一个故事,簾外桃花,陌上红尘,都是很短暂的。   

    我记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小平同志召开全国科技大会,郭沫若当时是科学院院长,他讲,中国科学技术的春天终于到了。真理标准讨论时,中国的政治思想解放的春天也终于到了。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个春天到过了,但这么多的春天最后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乍暖还寒,稍微露一个脸又回去了,狼来了,狼来了,狼真的来了我们也不相信了。对于法治的春天,我们都已经不大会喊了,既然这样,我们还会对李庄案“小小的撤诉”感到是法治中国的胜利,这个高调是我最早唱出去的,为什么会这样想?从这小小的李庄案可以看出,强势的用行政权、其它的权利干预司法局的现象在中国当前环境里第一次得到了这么公开的遏制,完全依靠法治的力量,我们完全讲事实、讲证据、进法理,通过律师艰苦的调查取证,通过律师法庭上抗辩,通过公开审判、网络的直播,通过那么多新闻界有良心的记者公开报道以及全国的知识界、法学界,全国的网民对我们律师的一种声援,所以我们取得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成果,这个成果非常小,但来得非常不容易,蕴含在里面的内涵和承载的东西非常多,所以我们说李庄,实际上功夫在李庄之外,一斑可见全豹。中国的依法治国,浩浩荡荡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遏制不了的,我们现在的情况,虽然法学界、律师界一直非常聚散,觉得中国司法改革没有希望,讲得大一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遥遥无期,但一步一步的坚守,我们有可能能够把中国的遥远目标“积跬步以行千里”,能够实现非常美好的比较遥远的目标。所以我们要用积极的眼光来看李庄案,在重庆这样一个环境里也不能完全否定它的法治进步,这次重庆法院、检察院致死的坚守,不纯粹是我们外部起作用,内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他们的法院、检察院是没办法向我们这样来公开表达他们的想法,公开讲出来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法院会休庭,实际上这样案子的胜诉,绝对是法院、检察院一起商量,而且跟他们的高层一起商量的,甚至还有更高的高层在干预这个案子,所以我们不能够光看到网民的力量、看到律师的力量、看到强大的法律顾问团的力量,还应看到体制内的力量,我们讲法治的进步,也不要把重庆涂得很黑,说里面完全不讲法度。所以在几点分析里,我把重庆内部人、体制内人的一种坚守也放在很重要的地位上。   

    何兵教授这个题目起得很好,叫春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可以正面理解春天到来,大家讲非常美好的故事,另外一个角度讲:春天,还只是故事。2天前大连一个律师张旭涛写了一首诗:茫茫海雾半遮山/窗前细雨柳含烟/燕子斜飞过阑干/桃花寂寞生故垒,春草漫道在雄关/汽笛声里催战船。押韵很好、平仄很好,含义更好。中国律师在茫茫海雾中听到汽笛声,听到战船在前行。所以中国律师并不是那些不怀好意的网民对我们的一种批评,说给中国律师一把青草就高兴得跳起来,我们不是的,中国的律师也是理性的,不会盲目的乐观,一个小小的李庄案撤诉不会真的以为春天就会到来,那只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为什么说李庄案的撤诉是法治中国的胜利?我在陈有西学术网上写了一篇文章《谁的胜利》,其中写了八方面:第一,李庄案确实是一个强权蹂躏法律的构陷案件,根本无法对李庄定罪。钱列阳讲到,我这辈子下来,干干净净的赢到一个无罪判决的案子是何其艰难,他做了20多年律师,只赢得三个,我到现在比他多几个,大量都是撤诉的结果,所以撤诉就是无罪,原因在哪里?李庄案从事实、证据、法律、程序没有一样能够站住脚,这是一个事实和证据的反映。

第二,律师讲事实、讲证据的力量完全是靠证据证明他无罪,如果没有这4个过硬的证据,我们这个案子不可能被检察院撤回。杨学林律师和斯伟江两位律师的调查,我在上海所调了一个工商档案,斯伟江调到法院档案,从电脑里找到一些录像证据和录音证据(原来李庄办案的原始证据),这4份证据,公安机关只要稍微认真的查,全部能拿到,因为刑诉法规定,不单要搜集被告有罪、罪重的证据,还要搜集被告无罪和罪轻的证据,他不听取李庄的辩解,不去寻找无罪证据,所以这个案子撤诉,检察院说我们严守了司法公正,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完全可以事先严格审查,完全可以公允的侦查这个案子,根本不应该到检察院来,所以这是法律证据的力量。

第三是公开审判的力量。

第四是律师的力量。第一季:高子程律师和我,第二季:杨学林律师和斯伟江,还有更重要的已经浮出水面的顾问团(10个人),今天已经有六七个在场了,从李肖霖开始,杨律师,何教授也是顾问团成员,陈有西,吴革,张青松,许兰亭(今论坛未来),还有德高望重的张思之老先生、江平教授,还有贺卫方教授,这些顾问团只是浮出水面的,后面还有更强大的后援团,包括康达所主任、高子程律师,他们一直关注着、关心着,还有更高层的领导也关注这个案子,这个案子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前面两个律师打先锋,在法庭上强烈的抗辩,还有全部的律师界、律协刑委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包括有良知的大量的网上律师,全国的律师,各个律师协会积极进行注解,所以我们不会认为是我们顾问团的功劳,也不会认为是两个辩护律师的功劳,这是全国法律界良知的觉醒,一种联合作战,中国法治胜利是小小的一个撤回案子,为什么要开这么隆重的研讨会,为什么会这样高调来进行展示,就是这样道理,这次确实提携了中国25年普法的成果,中国依法治国的希望、环境、气氛的形成,这是严格尽职的律师作用。

第五是信息社会公开化的力量,《李庄案,还有必要陪练吗?》_这篇文章两天两夜在凯迪网上点击53万,跟帖一万多条,盖楼盖到五六百页,这是什么意思?全国的志士仁,全国的青年网民,全国的法学知识分子,全国的律师包括体制内的很多法官、检察官,虽然他们都不署名,凯蒂网、正义网上很多都是高检高法的成员,都在看,而且潜水流言,这体现出信息社会公开化的力量、理性懂法的网民力量。

还有道义和良知的力量,包括体制内、体制外的,包括高层的、底层的,包括一些刚刚学法的一些工人、农民,包括这次杨律师、斯伟江以及李庄自己在法庭上最后一轮辩论,大家都讲良心了,讲良知了,最后一根底线,压倒骆驼的稻草是道德良知,你们是法官、检察官,有一天普法有希望,双方都能拍拍手对自己讲,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个辩护非常有利,但一般来讲,律师不讲法律、不讲证据而讲良心,那这个律师没水平,其实不然,在这种困境的环境里,讲良知是最有利的辩护,所以我们要相信通过这样的辩护也唤起了他们良知的觉醒,不会再像第一季一样迫于权力要求闭着眼睛瞎判,违背自己良知判案。

    上述八个方面,体现了中国法治基础的基本形成。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无论是成文法体系,还是人文素养;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通过20多年的法学教育,通过25年的五五普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使权力的野马已经不可能肆无忌惮。法治的笼头,已经开始套上了它的脖颈,不会让它撒野。把权力关进笼子是法治社会最重要的一个进步。

李庄案下一步将如何发酵?有几个方面:第一,李庄案对中国律师制度会产生深远影响。律师第一次作为独立的群体,自我维护权益,实际上保护律师的权益就是保护公民的权益,普通老百姓的权利只有靠一个懂法律的又代表民权的法律人的力量,站在民权角度的公检法司的对面只有律师,所以中国律师的制度通过这个案例的展示将会引起深刻的思考,包括律师整个机构,律师的执业定位,律师的执业潜力,律师的义务,律师和当事人的关系。外国很多法学家跟我讲,“很奇怪,中国怎么会有这样的法律伦理:当事人会检举自己的律师?我国听都没听说过,怎么会产生这样荒唐的现象?”

第二,李庄案对中国律师形象的影响也会充分展示,我跟高律师辩护时,说李庄说人傻、钱多、够黑、快来,这是他们发明的话栽到李庄头上,我跟高律师反复问李庄有没有说过,他说“笑死了,我怎么会讲这种话,你们想想我会不会讲这种话?”确实到一季庭开完,没有这样的话。还有说李庄嫖娼,就PS一个图,把北京刑警110某一人的头部涂掉,将李庄的头克隆上去。我们涂黑一个律师用的是这种方法。还有一个是150万,说他当时以为合同诈骗,这可以查了,查了以后发现有合同,还有民事合同,还有发票,没有一分钱是李庄放在腰包里的,李庄为两三亿的企业老板案子辩护,判死刑,财产全部没收,几亿财产没了,律师费收150万有什么高的?帮一个企业上市,资产无非是一个公司募集的几亿资金,就可以收250万律师费,商业律师可以收,刑事律师为什么不能收?辛普森案件收几千万美金,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收?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手段还说李庄驾车撞检察官,李庄在看守所怎么样嚣张,说跟警察吵架,警察本就不应该在这里,根本就吵不起来。通过这种宣传机器把律师涂黑,中国律师形象通过一季、二季的审判大家才知道,才开始讲良心话,原来李庄经过这么一年半的梳头一样的梳理,找不出任何问题,找出这么一个根本立不了案的一个罪名,终于明白李庄是经得起查的一个好律师。上次北京几位律师跟我私下讲,我们不耻于跟李庄同时吃饭,不耻于跟他为伍的这样一个人,巴不得切割他。我说,你不了解情况就少说话。北京有这么两三位律师,好像自己很高尚,实际上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兄弟姐妹被蹂躏,人家是造谣,我们也要涂黑,不明白真相,没有头脑。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孤军奋战,北京两万多律师,有一些大腕就没发声,律协没发声,司法部倒过来打我们一巴掌。刚才何兵教授讲得有道理,司法部确实需要反思,你有了解这个案子吗?以为任何罪就可以定掉?

    第三是李庄案对中国风气的影响。李庄第二季暴露出来,为孟英案的辩护取了46份证据,我不敢公开,46份证据都是批评上海徐汇公安局违法办案的,全部是很得罪人的东西,哪个律师敢这样做?他能够冒风险把一个辩护案子取46份证据,这样的律师哪里去找?但我们现在把它搞成一个完全是捣蛋的、破坏我们打黑的黑律师,在中国很多该打硬仗的正直的律师往往出事,往往挨批判,往往被吊销执照,往往人被抓进去,搞勾兑的律师,赚大钱的律师,背后专门搞勾结的律师大行其道,很多优秀律师退出刑事辩护舞台,原因在哪里?中国的律师风气是劣化选择,我们的官方是打压正派的讲正义、讲公道的律师,而鼓励搞勾兑的、搞勾结的,帮助检察院、公安局说话的律师,是这样的风气,所以律师就劣化选择,通过李庄案这样的真相展示,慢慢会树立律师正气,恢复律师应该有的好的风气。

    第四是李庄案对全国打黑模式的影响。打黑我们要依法打,按照程序打,一个企业里真正在进行一个良性、开展自己盈利的经营企业,里面有个别犯罪,把强买强卖都加进去,可以搞一百页的起诉书,完全可以把它包装在黑社会里,打黑是为什么?这个企业的目的和这个企业的整个性质就是一个黑社会,必须消灭它,必须把他没收掉,如果按照这个观点,只要把20年的东西累加起来,这个老板可以被定罪,可以把他枪毙掉,然后将其财产没收,如果这样,中国的民营企业会受到严重的冲击,我上次到广东也讲到,50多个都是亿万富豪,按照重庆式的大打法,那他们都不安全。

    第五是李庄案对国民法治信心的影响。通过第二季正式的撤回,很多网民流言:我要考法学院,我要考律师。原来不想做律师要离开了,现在大家都开始回来了,觉得中国还是有法律的,陈有西学术网站没有被关掉,没有被抓进去,中国环境还是可以,检察院通过这样一个顾问的组建就撤诉,中国还是有希望,中国依法办事。通过这个事例,重振整个法学界知识分子包括全体的国民对中国依法治国的信息,觉得中国还是有法度的,不是完全靠一些权力说了算。

    第六是李庄案对《刑诉法》修改的影响。下半年将会启动,通过对刑诉法的修改,我们都会把律师法的这些原则写进刑诉法。

    第七是李庄案对《刑法》306条的影响以及305条的伪证罪、307条,这三个条款怎么样修改肯定会产生影响。

    第八是李庄案对下步中国司法改革的影响,会产生非常大的推进作用。通过三天前人民大学研讨会,各个专家、学者、教授都讲中国的司法如果是这样的现状,中国的经济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是要划句号的,所以这种体制改革要从司法改革突破。这个案子通过这一小小案例的发酵,我觉得至少可以从这八方面发酵出来。

    用积极的眼光看中国律师业的明天。中国律师还剩下什么?微博上有这么一个故事:前年小姨子17岁,她跟她姐姐说,你这个iphone很好,她姐姐就把iphone给她了。去年小姨子18岁,她说姐夫你的电脑很好,她姐姐就把电脑给她了。今年小姨子19岁,又来了,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美女,其说,姐夫我看你人很好,我等着姐姐发话呢。我们现在也是这样,中国律师在集团诉讼、敏感性诉讼不允许,在陕西油田案子当中还在写起诉书就抓进去了,把我们集团诉讼剥夺掉了,李庄案把我们刑事辩护权剥夺掉,我们希望被招安,希望回到体制内去,现在中央文件出来了,希望我们律师加强管理,回到体制内,我们非常高兴回到体制内,所以现在很多律师急于从政,希望当政协委员,希望当人大代表,希望当法学院长,要回到体制内去,实际上,中国的律师照样是国家社会主义法治力量的重要之一,希望在国家的司法改革、民主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当中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那下一步需要什么样的律师?到底是商业化的律师还是政治化的律师?是坚守原则的还是投靠自利的律师?另外,中国需要多少律师?现在是20万,小平说30万够了,但从现在来看,13亿人口千分之一就是130万律师,还要发展110万,国内环境需要律师,国际环境也需要律师,国际环境当中,现在国际的律师行希望进到中国大陆,260家国际行,香港、澳门、台湾有60多家,320家进来,按照咱们提供协议,中国的律师法律服务市场应该出去,到国外也应该有这么多所可以开,但现在我们出不去,中国的资金出去了、企业出去了,把沃尔沃也收购了,海润集团都已经到非洲去开厂了,但中国律师跟不出去,那是否需要中国律师?我们希望官方能够更多的重视中国律师的作用,希望我们的司法部、全国律协能够喜欢律师、保护律师,而不是经常的整顿,中国律师要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最后一个问题:律师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社会很关注律师,大风大浪很多事都无法离开律师,我们自己如何定位,一种是一完全商业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关心人家死活,不关心社会民生,另一方面有些律师非常另类,急于出位,走一些铤而走险的事,这两种心态都要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行,另外急于求成,用另类的博出位也要警惕,我们要做中国政坛的合作者,而不能做对抗者,要用专业的技能让老百姓知道律师的作用,要冷静、理性、专业、严谨、依法、坚毅,只有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最后才能解放中国律师自己,只有获得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能保障律师业健康发展,也只有律师自己互相团结,互相支援,才能够依法保护自己,保护民权,促进国家法治的进步。

    中午我在准备发言稿时看到一个非常好的一篇评论,人民日报今天重要评论,强调多元思维、宽容思维,尊重不同的声音,要鼓励异质思维,这是非常新的一个观点,最近温家宝总理的一些谈话,包括重庆李庄案的撤诉,大家就有了很多的猜想,有些人说有高层声音,这些都我们都无法证实,但可以这么说:现在法治的声音越来越响亮,理性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中国共产党领导60年的天下,90年的建党,到现在一定会领导我们这个国家走向民主与法治的道路,我们现在只要为国家好,为人民好,为国家繁荣富强,我们的一些抗争、努力一定会得到官方的认可,也会得到人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