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拉丹被击毙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终结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4日08:09
  美国高级官员2日说,美方当天早些时候将“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尸体在阿拉伯海北部海葬,葬礼仪式尊重了本·拉丹的宗教信仰。本·拉丹被击毙后,一些国家媒体和专家纷纷就此发表评论,认为本·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终结。

  没有国家愿意接收拉丹遗体

  一位以匿名身份向媒体介绍细节的美国防部官员说,葬礼在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举行,在美国东部时间凌晨1时10分开始,大约1小时后结束。葬礼是在本·拉丹死后24小时内举行的。

  这名官员说,葬礼尊重了本·拉丹的宗教信仰,所有仪式都按照宗教传统进行。他说,之所以海葬本·拉丹,是因为没有国家愿意接收他的遗体。

  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说,他们完全确认被海葬的就是本·拉丹遗体。专家们首先对比遗体容貌和本·拉丹的照片,随后让突袭发生时在本·拉丹身边的本·拉丹妻子辨认遗体。最后,专家们对尸体做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经过与本·拉丹家族其他数人的DNA信息对比,彻底确认了遗体身份。

  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当天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说,美方已将本·拉丹的尸体海葬,葬礼尊重了他的宗教信仰。

  击毙本·拉丹或引报复性袭击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2日表示,本·拉丹之死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全球反恐的“决定性胜利”,但这只是一个里程碑,而不是一个转折点。反恐斗争将继续进行,且不会很快结束。

  哈斯说,需要警惕恐怖主义可能朝新的方向发展,而且短期内可能出现报复性攻击,因为“基地”组织在也门、索马里和其他国家有很多接班人在继续活动。同时,恐怖袭击有可能在某些地方继续恶化,因为还会有人希望证明他们仍有能力发动对西方的攻击。

  《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3日分别发表社论,都认为击毙本·拉丹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恐怖主义的威胁不会因此而消失,国际社会需要继续为根除恐怖主义进行合作。社论说,世界各地的激进组织把本·拉丹视为“圣战的牺牲者”,让人非常担心他们会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

  塞尔维亚《政治报》评论员博什科·亚克希奇说:“"基地"组织一旦从本·拉丹被打死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将会试图卷土重来。但是恐怖袭击会在何地何时以何种方式发动,难以预知。”塞国际问题专家佐兰·德拉吉希奇认为,“基地”组织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除了意识形态相似,没有任何实质性联系,因而变得格外危险。

  联合国将继续领导打击恐怖主义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主席声明,对本·拉丹被击毙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反恐斗争中保持警惕,加强努力。

  安理会当天下午就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并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声明重申“不能、也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国籍、文明或团体联系起来”。

  声明说,安理会谴责“基地”组织和其他相关恐怖组织实施的多起恐怖主义犯罪行为,这造成了众多无辜平民丧生和财产损失。安理会强调应全面执行其通过的所有与反恐有关的决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在此方面加强合作。

  安理会强调,仅仅依靠军事力量、执法措施和情报工作是无法战胜恐怖主义的,只有通过实施可持续的综合战略,加上所有会员国、相关国际与地区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和合作,才能遏制恐怖主义的传播,阻止、削弱、孤立和挫败恐怖主义威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早些时候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将继续开展并领导全球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

  综合新华社报道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