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塔利班扬言向巴基斯坦总统复仇 称暗杀扎尔达里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04日02:08
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士兵设置路障检查过往车辆。图/东方IC
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士兵设置路障检查过往车辆。图/东方IC


  2日,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否认巴基斯坦暗中庇护“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他说,巴方没有参加击毙拉登的军事行动,但向美方提供情报。

  拉登被击毙后,塔利班扬言要为其报仇,扎尔达里是暗杀目标之一。

  巴方为反恐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2日刊登扎尔达里的署名文章,题目为《巴基斯坦做了分内事》。

  文章说,一些美国媒体暗示巴方反恐不积极,甚至一边公开宣布追捕恐怖分子,一边暗中庇护他们。“这种无端猜测可能催生轰动新闻,但并非事实。”

  “反恐战争既属于美国,也属于巴基斯坦,”扎尔达里说,“坦白地说,巴基斯坦已为反恐立场付出巨大代价,巴基斯坦丧生的士兵多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伤亡人员。我们已失去2000名警察、3万名无辜平民以及一代人的社会进步。”

  “就我而言,对本·拉登绳之以法不仅关乎政治,还涉及个人因素。那些恐怖分子谋杀了我们伟大的领导人,我孩子的母亲。”

  扎尔达里的妻子、巴基斯坦首名女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2月在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参加竞选集会时遭自杀炸弹袭击身亡。她在生前自传中指认“基地”成员企图暗杀她,包括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

  巴美合作为除拉登铺路

  扎尔达里说,击毙本·拉登并非美方与巴方“联合行动”,“但巴美10年来的合作为清除本·拉登铺平了道路”。

  按照他的说法,巴方帮助美方确定一名“基地”组织信使的身份,这条线索进而揭示本·拉登藏身处。“政府感谢奥巴马总统在5月1日(击毙本·拉登)行动前给予我们的信任。”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之一,是"基地"的目标之一,”扎尔达里说,“新千年中最邪恶的源头不复存在,我们十分满意。”

  他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先前提出美巴“努力前进,增进伙伴关系,加强联络……坚持不懈追捕那些以无辜民众为目标的凶手”,巴方赞赏这一言论。

  “我们尚未赢得这场战争,但现在能够看到反恐战争开始走向结束。”

  不畏惧塔利班“复仇”行动

  本·拉登丧命数小时后,塔利班抨击巴基斯坦政府并呼吁对巴方领导人“复仇”,特别提及扎尔达里。

  “我们不会畏惧,”扎尔达里说,“巴基斯坦从来不是、今后也不会成为激进主义的温床。”

  扎尔达里说,激进党派在巴基斯坦选举中得票率从未超过11%;近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巴基斯坦人中85%强烈反对“基地”。

  “塔利班2009年短暂占领(阿富汗)斯瓦特山谷时的所作所为向巴基斯坦民众展现,按照他们的治理方式,我们的未来会变成这样:强制性政治、宗教狂热、偏执、歧视女性、关闭学校、焚烧书籍。”

  “一个经选举产生、受民众支持的政府决心把巴基斯坦建设成可独立发展、经济繁荣的国家,”扎尔达里说,“我们将令"基地"和塔利班感到恐惧……我们的民众、政府、军队和情报机构十分团结。”

  中方表态

  巴方为反恐作出重要贡献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事答问时表示,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前沿。巴基斯坦政府反恐决心是坚定的,反恐行动是有力的,巴基斯坦为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瑜说,中方会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也愿与包括印巴在内的所有南亚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反恐战略,并且遵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基本准则实施反恐战略。”

  她表示,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事件后表示绝不允许其领土被用于发动针对任何国家的恐怖袭击,巴方会继续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对于巴基斯坦上述立场,中方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

  姜瑜重申,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协作,采取综合手段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近年来,国际社会在反恐方面投入不断加大,共识日益增多,合作日趋深入,并取得了不少积极成果。但恐怖主义活动仍然频繁,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她强调,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就中美反恐合作答问时,姜瑜说,中美两国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在反恐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

  巴基斯坦塔利班

  扬言为拉登“报仇”

  拉登被击毙后,美联社公布了一段据称是来自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发言人的录音,录音中自称阿赫萨努拉·阿赫桑的男子扬言要为拉登报仇,并将复仇首要目标锁定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发言人阿赫萨努拉·阿赫桑说:“要为乌萨马(拉登)报仇,巴基斯坦将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其次是美国,要为乌萨马(拉登)报仇,(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都在我们的暗杀名单上。”

  录音中,阿赫桑还将这次美军击毙拉登的行动与2007年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一案相比较,称美国人不应为击毙拉登而得意,因为美军花了将近10年时间才实现目标,而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只花了3个月就成功暗杀贝·布托。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与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组织都有联系,长期盘踞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地区,多年来不断对巴基斯坦政府发动恐怖袭击。分析认为,这次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之所以要将巴基斯坦当做首要复仇目标,是因为自“9·11”事件以来,巴基斯坦与美、英等国一直在反恐领域保持合作,并对其境内的塔利班武装进行了多轮清剿,而且在这次击毙拉登的行动中,美国和巴基斯坦曾多次交换情报。

  巴基斯坦前总统

  批评巴情报部门失败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2日在阿联酋迪拜接受采访时说,在美军击毙本·拉登之前,巴基斯坦军方并不知道本·拉登具体藏在哪里,这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失败。

  穆沙拉夫说,在他担任巴基斯坦总统期间,从来不知道拉登藏在哪里。

  穆沙拉夫还说,击毙拉登的行动是美军首次未与巴方合作而独立在巴基斯坦境内搜集情报和执行行动,这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美国的做法是,只要情报可靠可以展开行动。那么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他们都会行动,这是他们的政策。但是他们的政策却触动了巴基斯坦的敏感之处,我们的领土主权遭到侵犯”。

  在巴基斯坦国内,也有部分民众指责美军在巴境内展开突袭行动,并对巴基斯坦政府提出批评。

  各方反应>>英国

  逮捕5名涉恐嫌疑人

  英国警方3日说,他们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郡塞拉菲尔德核设施附近逮捕5名嫌疑人。

  据悉,警方发现他们在核设施附近进行拍摄活动,盘查后加以逮捕。警方称,根据反恐法令,他们有权逮捕被合理怀疑为恐怖主义分子的人。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这次行动并非长期调查的结果,目前反恐部门正在跟进调查。

  美国宣布打死拉登后,英国加强了对恐怖主义活动的防范。除英国外,法国、菲律宾、印尼、日本等多个国家纷纷表示将加强警戒,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威胁。

  >>联合国

  反恐斗争取得“决定性进展”

  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对本·拉登被击毙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反恐斗争中保持警惕,加强努力。声明重申“不能、也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国籍、文明或团体联系起来”。

  安理会强调,只有通过实施可持续的综合战略,加上所有会员国、相关国际与地区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和合作,才能遏制恐怖主义的传播,阻止、削弱、孤立和挫败恐怖主义威胁。

  >>北约

  阿富汗任务没有结束

  美国和北约一些官员2日说,在阿富汗的国际任务不会因拉登之死而削弱。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拉登死后,美国不会“丢下”阿富汗,美国对阿富汗民众的支持将“一如既往”。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说,北约盟友和伙伴将继续努力,确保阿富汗“在和平和安全中发展”,不再成为极端势力的“避风港”。

  希拉里2日向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传递信息:“你们等不到我们走,你们无法战胜我们,但你可以选择抛弃"基地",加入和平政治进程。”

  美国专门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发现,一名“基地”组织网络评论员2日在极端网站就拉登之死发表悼文,威胁报复美国。这名评论员称,“基地”针对西方的斗争“远未结束”,期待斗争“结束或减弱”的人需“再等些时候”。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