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村民清理水井疑吸有害气体丧生 井下有汽油味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5月04日05:28
多年前母亲已出走,这次又失去了父亲,冯姓死者的年幼孩子悲伤得让人可怜。
多年前母亲已出走,这次又失去了父亲,冯姓死者的年幼孩子悲伤得让人可怜。


  在出事水井的旁边留下死者的胶鞋等。

  事发现场的水井不到80公分,有10多米深。

  两名中年男子,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不料却在一次清理水井的过程中相继遇难。广东茂名当地网站“我的茂名”有网友报料称:5月1日下午,这起悲剧就发生在高州市东岸镇甘汁村一个叫作“牛辘窝”的山坳上。村民们在惊愕痛惜之余,也开始对清理水井之类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进行反思。

  事发水井位于村后高山半腰

  2日中午,记者驱车百余公里来到高州市东岸镇甘汁村,一名姓冯的亚叔说,出事的水井位于屋后大山半山腰之处,步行上山需要三、四十分钟。

  记者跟着冯叔,沿着一条崎岖狭窄曲折难行的小路往山上一步一步而行,爬到半山腰一处山坳时,冯叔指着前面说,水井就在那儿了。记者望过去,山坳四周种有一些龙眼树及香蕉,也有野生的茶树及杂木,杂草丛生。记者来到山坳之中,只见坳中有着一级级的耕地,耕地上立着一根根作胡椒桩用的石柱,间种着一些香蕉及果树,其中相连的4级耕地上都各有一口露出地面约半米的圆形井口,井口上都加了水泥盖板。冯叔说,出事的水井就是第二级耕地上的水井。记者留意到,水井四周的杂草已被踩踏得一片狼藉,地上覆盖着一大块蓝白相间的旧塑料布,冯叔称,两名死者的尸体还盖在塑料布之下,殡仪馆工人一会就要来将尸体搬下山运走。记者还看到,一旁还遗留有两双男凉鞋、一个头盔,以及铝桶等物品。冯叔打开井盖让记者看,只见井口直径约0.8米,井壁都是较光洁的水泥筒式壁体,在井壁上呈品字形留有凹坑,供人上下井踩踏所用。因井口太小而井太深,记者难以看到井底,据冯叔称,该井约15米深。

  “两村民先后下井相继晕倒”

  冯叔告诉记者,事发时间约为5月1日中午,村民陈某、冯某等10余人,带着一台汽油抽水机及一些工具,上到山上准备清理水井。“井水被抽得差不多的时候,两村民先后下井相继晕倒。”冯叔说。

  据冯叔称,当时,陈某欲下井察看并清淤。他抓着一根绳子,沿着井壁慢慢向下移动,绳子的另一头则被其他村民抓住站于井上。一会儿后,井上的村民突然听到井下传来“咚”的一声响,似有物体摔到井底了,接着 井下传来几声微弱的呻吟声,村民们知道出事了。冯某救人心切,连忙也抓住一根绳子的一头,另一头让其他村民抓着,沿井壁向下滑去欲施救,途中听到冯某叫了几声陈某的名字之后,接着又传来了“咚”的一声物体坠落井底的声音,村民忙大声向井下呼叫,却听不到回应。众人这才慌了,不敢再贸然下井,只好致电村中叫其他人前来救援,这时已是下午2时左右。

  “两人被消防员救起时已死亡”

  据冯叔透露,事发后,当地村干部、派出所民警、镇干部及卫生院医护人员等先后来到事发现场,但一来缺乏救援工具,二来也缺乏相关救助常识,大家束手无策,只好致电消防部门救助。“可惜两人被消防员救起时已死亡。”冯叔不胜悲伤。

  据悉,当日下午3时43分,高州公安消防中队接到求助报警后,马上派出一辆多功能主战消防车以及7名消防官兵奔赴现场救援,5时10分消防官兵携带有关救援装备到达事发地。经过观察之后,指挥员果断制定了方案:利用救援三角架,佩戴空气呼吸器深入井下救人。官兵们对周围实施了警戒和照明,将三角架固定在井口,用一根安全的绳子固定在一名救援官兵的身上,另一根安全的绳子则用作井下救人,中队二班长黄兆达主动请缨下井施救,6时许,两名村民相继被拉出井口,但经医护人员检查证实,两人均已死亡。

  “当时井内有浓烈的汽油味”

  当日参与下井救人的村民冯为军对记者说,当时井内有浓烈的汽油味,令人呼吸极为困难。

  冯为军称,5月1日下午2时许,他突然接到救人的电话,于是急忙呼叫村中的其他村民一起赶到事发的牛辘窝救人。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村民的描述,他判断可能井下缺氧等原因而导致出事。但为了救人,他毅然决定再下井,为了安全起见,他让人用绳子固定好身体,绳子的另一头则叫村民抓牢,遇到紧急情况即将他拉起。准备好后,他开始下井,但才下到3、4米处,便闻到了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呼吸顿时艰难起来,情况不妙!他急忙摇绳示意井上的村民将他拉出井口。

  “估计井内是缺氧,或者是被抽水机发电释放出来的废气充满了,两村民是窒息或空气中毒死亡的。”冯为军分析说。为此,村民们开始反思起诸如清理水井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村民称,他们过去一直都是自行清理水井的,每两年清理一次,但一般都是先用水管将井内的水引出流尽后才下井清理,这次因为井内淤泥太多,水管导流不畅,才改用抽水机将水抽出再下井清理的,想不到井内却残留有大量发电机废气,导致发生惨剧。

  “两死者都是家中的顶梁柱”

  冯为军告诉记者,这次出事死亡的两名死者陈某和冯某,都是各自家中的顶梁柱,两人不幸遇难,让两个家庭从此陷入困境。

  据冯为军透露,出事的水井约在10年前就已开挖成,是村中最早挖成的水井。此井水为12户80余人所饮用,从山上自流下来,长年不断。陈某及冯某都是47岁,陈某有一女一儿,女儿已出嫁,儿子在外打工。他平时在附近做泥水活挣钱养家,家境不好。而冯某老婆于6、7年前离家出走至今不归,他上有一个年近八旬的老母,下有一双才10来岁的儿女,家境极为困难。“冯某遇难后,其家真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冯为军伤感地说。

  记者在冯家看到,其家刚加建二、三层楼,三楼只建了一小部分,尚未完工。而据称一楼是在多年前建成的,但至今仍未装修,屋内屋外还堆放着水泥、沙石、红砖等建筑材料。(据茂名晚报)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