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常住人口超2300万 平均每户家庭缩至2.49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04日09:31
王晓芬 制图
王晓芬 制图


  上海市常住人口突破2300万

  外来常住人口897.7万,占近4成

  十年间,闵行区增量最多,超70万;松江增长最快 黄浦、卢湾、静安三城区减幅排前三,十年共减少28万多

  晨报记者 朱国荣

  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公布了本市快速汇总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全市常住人口为2301.91万人,其中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为897.70万人,占39%。除了外来常住人口增长迅速,上海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人口分布向郊区扩散。

  常住人口增加:

  近9成增量是外来人员

  本市的常住人口已突破2300万,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本市10年来常住人口共增加628.14万人,增长37.53%。

  在全市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为 897.70万人,占39%,与10年前的346.49万人相比,10年间共增加551.21万人,增长159.08%。

  ■解读 上海常住人口总量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是本市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为中心城市的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较为完善和较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促使外省市来沪人员规模迅速扩大。从人口增量结构分析,与10年前相比,全市常住人口增量中,有87.75%是外省市来沪人员。

  家庭户规模缩小:

  平均每户家庭2.49人

  目前,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825.12万户,家庭户总人口为2058.14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49人,比10年前的2.79人减少0.3人,表明三人户或二人户的家庭户规模已经成为本市家庭户的主体。这是上海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也反映了人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分年龄段人口中,与10年前相比,15-59岁人口为1756.3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76.30%,上升3.54个百分点。

  ■解读 上海作为极具活力的大都市,对外来人口吸引力增强,以劳动年龄为主的外来人口的迅速流入,促使劳动年龄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上升较快,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年来上海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的趋势。但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改善为老服务设施等仍是本市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所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性别比略升:

  男性比女性多69万人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1185.47万人,占51.50%;女性人口为1116.44万人,占48.50%;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69.03万人。从受教育程度看,人口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常住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05.31万人,占比为22%。

  ■解读 常住人口性别比表明男性人口增长快于女性,这是因为近年来大量增加的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的性别比明显高于本市户籍人口,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本市常住人口性别比。

  人口向郊区扩散:

  松江10年增了近1.5倍

  在全市18个区(县)的常住人口中,与10年前相比,人口总量减少的有5个,共减少人口30.32万人。其中,黄浦区人口减少最多,为14.46万人,降幅为25.18%;其次是卢湾区和静安区,分别减少8.01万人和5.85万人,降幅分别为24.36%和19.17%。

  中心城区减少的人口以及新流入的外来人口逐步扩散到郊区,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增幅超过50%的区(县)有7个,从高到低依次为松江区、闵行区、嘉定区、青浦区、奉贤区、宝山区和浦东新区,增幅分别为146.80%、99.57%、95.36%、81.42%、73.55%、55.12%和33.63%。

  从绝对量来看,人口总量增加前五名是闵行区、浦东新区、松江区、嘉定区和宝山区,人口增量均超过或接近超过70万人。

  ■解读 中心城区人口减少和近郊区域人口增加,主要是近年来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郊区新城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布局进一步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等一系列因素对人口流动的导向作用明显,其次是外来常住人口往往相对集中居住于城郊结合等近郊区域。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