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万宁现大面积空壳水稻 异常低温是主因(图)

来源:南海网
2011年05月04日09:32
正常的沉甸甸的稻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正常的沉甸甸的稻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直挺挺竖着的空壳水稻(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直挺挺竖着的空壳水稻(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两种水稻鲜明对比(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两种水稻鲜明对比(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农民看着拔起的空壳水稻,心里很难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农民看着拔起的空壳水稻,心里很难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万宁5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我们春节前种下的稻谷,现在本应是沉甸甸地挂着谷粒,但目前竟是直直地竖着,随风摇摆。”近日,万宁市万城镇北坡墟的多位群众向南海网记者反映。万宁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水稻出现秕谷的现象与低温有关,所播下的稻种质量没问题。

  收获季节的水稻唱起“空城计”,两种景象对比鲜明

  南海网记者根据万宁市万城镇北坡墟群众的反映,到了田间现场走访。站在田边一眼望去,尽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但是当记者走到田间却发现了两种长势的稻谷,一种稻谷的稻穗变成了金黄色,摸上去可以明显感觉出稻穗的饱满,这种饱满的稻穗已经歪向一侧;但另一种稻穗却仍然是绿色,直挺挺地竖着,随风摇摆,摸上去则感觉明显的空瘪,用力捏下去,其中部分的稻穗会流出白色的浆汁,剩下的稻穗则什么都没有。

  种植数十年从未出现过该情况,疑是稻种出现问题

  在南海网记者走访时,碰到了田间护理水稻的老汉殷春忠,他说,他家种植的1亩稻田是在北坡墟集庄村委会窝子村内,种植的是“天优2169”稻种,自从他懂事以来,就一直种植水稻,已经几十年了,从没出现过大面积水稻的稻穗是空壳的现象,他怀疑是不是稻种有问题。新村村委会村民杨华国说,自2010年洪灾过后,他家种植的水稻已经全部绝收,他家今年的2亩地种植的也是“天优2169”稻种,眼看就要收获,没想到水稻居然“有形无实”。

  “早稻”很可能“全军覆没”,稻种来源正规渠道

  北坡片区稻种经销商欧阳林海称,他经营的是正规商店,“天优2169”稻种是从省种子直接进货的,进货渠道绝对正规,这稻种已经推广4年了,从没有出现过结出的稻穗大面积是空壳的现象。根据他粗略统计,一亩稻田如果需要4斤稻种,北坡片区大概就有几百亩的水稻可能绝收。

  3月下半月现异常低温是主因,稻种质量符合标准

  万宁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4月25日就接到群众的反映,也派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并请海南省种子站专家进行检验,认为结实率偏低主要是因为受今年3月下半月异常低温的影响,4月5日左右抽穗的这批水稻的孕穗期刚好处于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由于日平均温度低于20摄氏度,影响雄蕊和花粉的正常发育,花粉粒畸形或内容物不充实,失去生殖能力,造成不育,致使抽穗后不能正常授粉、受精,出现秕谷。农户所种的这批种子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早稻过早播种易受到低温影响,4月15日后抽穗好

  专家建议,我省东部市县的部分地区早稻生产过早播种的种植习惯,容易受到低温造成的影响。如果不改变这种种植习惯,随着异常天气的频繁发生,早稻生产遭遇低温造成减产甚至绝收的风险难以避免,当地农业部门应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安排早稻的播种时间,生育期在130天以内的品种宜在元旦后播种,安排安全抽穗期在4月15日以后,才能避免3月下旬到4月初“清明风”的低温影响,确保水稻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