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消息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雷锋式交巡警”骆科盛

2011年05月04日10:52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雷锋式交巡警”骆科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举办的“新警察故事”——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姚喆。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一位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交巡警,大家都叫他“雷锋式交巡警”,他就是坐在我身边的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骆科盛。骆警官,你好,欢迎你。

  骆科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骆警官,我们“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举办以来,采访过不同的警种,有社区民警、消防军官,还有交警,但采访象你这样的交巡警还是第一次,能给我们讲讲你们的工作具体是干什么的?

  骆科盛:我们重庆交巡警是我们市局警务勤务体制改革中诞生的新型警种,承担着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管理交通、服务群众四大职能。就拿我来说吧,我上班干这么几件事:一个维护辖区治安和交通秩序,再一个处理交通事故,最主要的是接受群众求助,另外还有一些服务群众的工作。

  主持人:听你这样讲,交巡警的工作其实是和老百姓过日子打交道很多的一个警种。像你,骆警官,每天工作在受理老百姓报警和求助的一线。那大家能叫你“雷锋式交巡警”,顾名思义,你一定帮老百姓做不少好事,对吧?

  骆科盛:还好吧,这些年,除了做自己的份内的工作之外,碰见生活条件比不上自己的,顺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尽一点心意。

  主持人:你当警察多少年了?

  骆科盛:21年了。

  主持人:这么多年来,记得自己帮过多少人吗?

  骆科盛:真记不清了。平时在工作岗位上帮助群众那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就比如说,90年初,有一天晚上值班,一名工厂职工骑自行车不慎摔倒,头部重重地撞在一块大石头上,血流如注,过路群众帮忙报了警。我开车到现场附近,发现那人出事的地方,警车无法去。看到他满脸鲜血,我二话没说便将他背上,一直背到警车停的地方,开车将他送到医院急救,帮他挂号缴费,直到家属来到医院,我才离开。这样的事,本算不上什么,我自己很快就忘了。可没想到那个受伤的工人治愈后,脑子虽然有些迟钝,记不清事,却始终记得他家属告诉他是我救了他这件事,好几次专门来找我答谢。你说,工作中救助群众,不就是我们警察的本份吗?至于在工作之外帮助别人,我觉得,这些事情做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就像咱走路不会记得手臂挥了多少下,开车不会记得方向盘转了多少次。

  主持人:你是从什么渠道知道这些人需要帮助呢?

  骆科盛:大多数是通过新闻媒体。我读报、看电视和别人不一样,特别留心求助的新闻,记下他们的联系方式,然后马上联系去帮他们。比方说,1996年的一天晚上,我从电视上看到,成都红礁玻璃厂的一个小朋友得了血癌。第二天一早,我就按照新闻中提供的地址,寄去了1000元,这点儿钱不算多,但至少是我的一点心意,也是一份希望。

  主持人:网友可能不知道,骆警官这些年一直是做好事不留名,默默无闻地帮过许多人。

  骆科盛:以前确实是没人知道。后来我帮过一个女孩小琳,主要是给她家做了些事儿。没想到,她把我做的这些“小事”写进了作文,偷偷地寄给我们重庆的市委书记。书记知道后专门作了批示,我的这些事就被媒体给报出来了。

  主持人:原来你这些年的秘密是被这个小女孩给捅出来的,那这个小琳也是你在媒体上发现的?

  骆科盛:不是,是去年7月,我们重庆市公安局开展了一个主题活动,叫“亲民爱民建雷锋式警队”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市局3万民警都参加了,每一个民警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我们叫“全警结穷亲”。当时,我觉得应该帮更多的人,所以主动申请结了三户穷亲戚,小琳家就是其中一户。

  主持人:她家的情况怎样?

  骆科盛:这个小姑娘是个中学生,今年读初二。和她家结了“穷亲”后,我第一次去她家就被震住了。为什么呢?没想到她家那么穷,不是一般的困难,门窗破破烂烂的,玻璃都没了,屋里四处透风,大冬天的,床上只有两床很单薄的被子。家里除了她和妈妈,还有两位老人,年纪都很大了,一个是奶奶,94岁了,还有一个80岁的外婆。她爸爸2009年得癌症去世了,一家四口,上有老下有小,只靠低保和妈妈一个人打临工挣钱养家,所以经济负担也很重。

  主持人:是够困难的,你怎么帮小琳家的?

  骆科盛:当时我一看她家这个情况,心里挺不是滋味儿的。第二天就跑到她家,先解决她们的温饱问题。天气很冷,先给她家的买了四床被子、四床褥子,买了两袋大米、两桶油,还给小琳买了一双运动鞋。她家门前有条小路,坑坑洼洼的,我怕老人走路摔跟头,就和两个泥水工花了一整天时间,在这条路上铺了十六级阶梯。又买了玻璃,请来木工一起修好窗户。另外,我还资助小琳上学,开学的时候给她交了学杂费。再一个,为让小琳安心上学,解决给她的后顾之忧,我给她们找了一份折纸盒的手工零活,一个月能收入七八百。

  主持人:小琳家真是幸运,能遇上你这样的好心人、好警察,帮她们解决各位各样的生活困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了。刚才你说了,在“亲民爱民建雷锋式警队”的主题活动中,你除了帮小琳家,还结了另外两户穷亲戚,他们是什么情况呢?

  骆科盛:有一户和小琳是一个村的,叫小龙,是个小学生,才10岁,这孩子学习成绩特别好,在班上名列前茅,也是因为家里很困难,认识我那会儿快辍学了。小龙的父亲年龄比较大,已经68岁了,全家人只靠着低保过日子。这孩子学习这么好,上不起学太可惜了,我就下决心供他上学,他能读到哪天,我就供到哪天。

  主持人:听到这里,我想不仅我很感动,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每一位网友都会和我同样地感动。小琳和小龙这两个小朋友,和骆警官非亲非故,但他对这两个孩子的爱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其实,一路走过来,这些年他帮助过的人远不止这两个孩子,连他自己都数不清帮过多少人了。正因为这样,有媒体说他是一个“做好事上瘾”的警察。骆警官,是什么让你一直以来不断地献爱心?

  骆科盛:我觉得帮助了别人就等于帮助了自己,心里面非常快乐,所以,只要能帮得上我就去帮。比方说,2002年我在重庆石柱县交警大队工作的时候,听县教委的领导说,有个叫小苹的小女孩,家里欠了很多债,她心理压力很大,不想读书了,要去外地打工挣钱还账。我知道后马上跑到她家劝她一定要坚持把书读下来。为了给她减压,我还瞒着她定期把学费交给县教委,一直资助她读完了初中。现在小苹已经是吉林财经大学大四的学生了。8年来,她一直不知道当初帮她的人是我。直到今年2月份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实在是瞒不住了才说了出来。小苹看了电视新闻后给我发了条短信:“骆叔叔,当我20岁生日这天才知道一直是您在资助我上学,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你说,收到这样的短信,能不高兴吗?

  主持人:挺有成就感的,我听着都高兴。我想小苹知道后,心里对你的那种感激和感恩是千言万语才汇成了短信上的这一句话的。

  骆科盛:是啊,在我献出爱心,帮别人的时候,我还有一个感觉,其实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主持人:怎么说呢?

  骆科盛:比方说,在帮小琳家修路的时候,当时请的两名水泥工,知道我是义务帮助小琳家后,不但不吃饭,也说什么都不要工钱。修路用的砖块,是村里一家工厂的厂长免费提供的。我请来的帮着修窗户的木工也特别好,怎么都不肯收工钱,他们说:“警察自掏腰包帮老百姓做好事,我们的工钱就免了!”他们能这样做,我心里也挺高兴的。我的那些“小事”被媒体报道后,不少群众也都加入爱心行动中。今年3月5日,应当地群众的建议,我工作的地方立起了一个爱心捐助箱,从那以后,过往的市民便主动捐出爱心,他们说,由骆科盛来决定捐助给谁,他们最放心。

  主持人:其实,人心都是善良的,而且爱心是可以相互感染和传递的。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分善意,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境遇不如自己的人。那是什么影响了你,让你开始这种爱心行动的呢?

  骆科盛:这要从我的成长经历说起。我父亲是一名老军人,1958年随部队进藏剿匪,在一次战斗中,脑部严重受伤。虽大难不死,但丧失了语言能力,被评为一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忠诚和奉献。我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非常善良,又特别勤快,和父亲没办法在语言上沟通,但她始终不离不弃,照顾了他一辈子。母亲性格特别好,很热心,总是为乡亲们帮这帮那的,大家都很喜欢她,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乡亲们也都来帮我们。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说:“要记住那些帮过我们的人,要有感恩之心。”也是因为家庭的影响,养成了我这种助人为乐的习惯。后来,当了警察、穿上警服,更让我有了一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主持人:骆警官,在父母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培养了你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品德。那您这么多年来做的这些好事,您家人知道吗?

  骆科盛:我父母和爱人都不知道,我没告诉他们。

  主持人: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

  骆科盛:我的家人都是非常善良的,只是担心告诉他们,他们即便能理解,也可能会有压力。

  主持人:您说的压力具体是指什么呢?

  骆科盛:我家其实不富裕,爱人是企业内退职工,女儿正在读高三,一家人的收入很有限的。2003年按揭了一套住房,至今还有30多万元贷款和16万元外债。爱人这么多年来没买过一件象样的衣服。所以,如果告诉他们我还帮扶了这么多人,怕他们心理上有负担和压力。

  主持人:我想,这些年来你瞒着家人资助其他人,你爱人不可能一点没察觉吧?毕竟你家的经济也不宽裕,少了一些钱她还是比较容易发现的。

  骆科盛:怎么能没感觉呢,每月那些工资都是有数的。单位逢年过节都要开民警家属座谈会,每到这时候,可以说我是在“过关”。家属们一碰头聊的最多的就是工资收入,这时候我紧张得不行,生怕露马脚。其中有两次,她们差一点说漏嘴穿帮。因为这个,我爱人“审问”过我好几次。我有时说是用来应酬了,有时说是改善伙食了,大多时候都说是寄给老家的父母了,因为我爱人知道我老家的情况。但更重要的是每次家属座谈会,我都要提前给家属们打预防针,一起定攻守同盟。

  主持人:有一点,媒体报道出来后,恐怕你就瞒不住了吧?

  骆科盛:你说得太对了,真瞒不住了。

  主持人:她知道后是什么反应呢?

  骆科盛:今年2月,一天,报纸和电视台都报道我做的这些事,我爱人就知道了。晚上,我回到家,她和我说的第一句就是:“像你这样捐,可能家都要被你捐出去了”。当时我听了这句话,心里真是不好受,又不知道该怎么劝她。这时候我女儿回来了,知道事情的经过后说:“爸爸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这么好,那么他一定更爱我和妈妈。”听到女儿这么说,我爱人一下就笑起来了。

  主持人:她们能这样理解你,也挺不容易的。

  骆科盛:家人知道后,不仅是理解我,还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帮别人心里更轻松,从“地下”活动转到了“地上”。我爱人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知道我做这些事的第二天,她就在家里开通了宽带网络,目的不是为了玩游戏或是聊天,而是为了方便我能通过网络发现需要帮助的人。今年2月21号,晚上我和家人在电视上看到一对四川泸州夫妇在重庆打工,妻子患上了白血病,住在重庆的一家医院,急需钱治病。我爱人就叫我马上打车去医院看他们,给他们留了500元钱。后来那个丈夫发短信给我,说:“我代我爱人谢谢你,我才知道人间真情。”我回家把这个短信给爱人看,她非常高兴。

  主持人:骆警官,现在你在重庆也是小有名气了。这么多人都知道了您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故事,会不会有更多的人找你帮忙呢?

  骆科盛:有啊。上个月我就遇到了一个老人,他带小孙子在沙坪坝区磁器口玩耍时,不小心把小孙子丢了。老人急了,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专门找到我工作的地方向我报案。他说在电视上认识了我,相信我能帮他找到孙子。老人的话让我又感动又遗憾,感动的是他的信任,遗憾的是我无权受理这个案子。我马上联系了负责管辖那一带的交巡警民警,请他们帮助找人。后来我把老人送上出租车,交待司机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这个地方,又付了车费。还好,小孙子找到了。第二天,老人家又专程回来找我,硬是把车费还给了我。

  主持人:老百姓这么信赖你,找你帮忙的人多了,你有压力吗?

  骆科盛:说实话,还是有一些压力的,但有压力也才会有动力。只要老百姓满意,人民群众喜欢,我会一直把这些“小事”做下去,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

  主持人:骆警官,今天聊了这么多,从您身上,我们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也知道了为什么大家叫你“雷锋式交巡警”。我相信,在您的感召下,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列里来。

  骆科盛:借着今天这个机会,也要感谢一直以来帮助和关心我的人。谢谢你们!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对“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各位网友,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骆科盛:再见!

(责任编辑:UN034)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