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20所高校联合采购原料稳定食堂菜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4日15:15

  新华网郑州5月4日电 (记者 郭久辉、朱慕南)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为控制食堂成本,保证学生权益,日前,郑州的20所高校联合招标采购米、面、肉、油等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结果比市场价节约伙食成本100余万元。

  本次20所高校食堂集中采购的原材料主要是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等七类大宗食品。早在一个多月前,高校联合体就面向社会公开进行联合招标采购,共有60余家具有一定资质的供应商参与投标,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程学院等20所高校参与采购,最终高校联合体与30多家供应商签订了原料供货合同,七大类原材料集中采购结果比当前市场价节约伙食成本100余万元。

  据了解,郑州20所高校食堂联合集中采购是从2008年开始的,4年来,参与联合采购的学校已从11所增加到20所,在校生人数从10余万人增加到40多万人。这一做法,加大了高校食堂在买卖双方谈判中的分量,从而在价格形成过程中拥有了更大话语权。在食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高校的伙食原材料质量和价格问题,确保了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稳定了饭菜价格。

  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杨玉亭表示,高校食堂联合集中采购,通过招标、与生产企业直接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等方式降低成本,每年不仅节省不少经费,而且提高了供应商的资质门槛,确保了食品原材料质量安全。

  2008年以来,河南高校食堂一直实行“3元吃饱,5元吃好”的伙食价格控制办法,有的高校还为贫困生推出了1.2元特价套餐。郑州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刘超告诉记者,物价上涨使高校食堂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今年以来,学校食堂尚未获得政府部门的补贴。

  作者:郭久辉 朱慕南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