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旬老太拿养老金免费为路人奉茶 坚持15年(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1年05月04日05:33
去年夏天,一男子在奉茶点喝茶。老太的义举在夏天里给路人带来一股清凉。
去年夏天,一男子在奉茶点喝茶。老太的义举在夏天里给路人带来一股清凉。

  “不要写这些,不好意思。”记者就奉茶的事找到许水治老太太,她却一再这样对记者说。许水治今年72岁,提起奉茶的许多往事,她大都记不太清楚,仿佛,那只是她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不值得特别记忆。很多关于奉茶的事情,我们不得不从现在守摊的黄明差老太太处了解。

  养老金1700元 奉茶用1600元

  “前几年老太太经济条件更好一些,近些年她自己也过得很普通。”黄明差说,可是许老太太没打算停止奉茶,甚至还和她商量过,以后冬天时,是否在街头为路人奉姜茶或者糖水,后来因闽南冬天气温总体偏暖而作罢。

  黄明差今年63岁,家就住在开元寺对面紫云屏后,现在由她帮许老太太奉茶。每年夏天最热的那3个月内,都免费向过往路人奉茶。黄明差帮记者算了一笔账。

  “煎茶用的茶饼是市面上有名的清源茶饼,一天至少要用2盒,老太太还特地嘱咐,茶要尽量煎厚一点,加点盐,才比较解渴比较好喝,光是盐两天就用去一包。”茶饼都是整箱整箱地拿,一箱七八百元,每个月差不多一箱,加上每个月10份蜂窝煤120元,守摊老人工资600元,补贴水费100多元,盐四五十元,加起来要1600元左右。

  “其实,许老太太每个月的养老金大约为1700元。”黄明差说。

  也有人劝过老太太,既然是免费奉茶,茶饼何必一定要用好的。但老太太很坚持,“既然煎点茶让过往路人喝,当然要让他们能真正解渴,如果还讲小小的一点钱,那不是让人见笑死了。”

  两次经历 促成奉茶决定

  许老太太免费奉茶至少有15年了。

  多年前,许老太太有事前往广州,因路上晕车,又正值盛夏,许老太太有点中暑,又渴又晕。但人生地不熟,找不到一个休憩场所,老太太也不敢开口向旁人要水喝。“就到过广东一次,感受到出门人的不易。”老太太说,自己要是能向路人提供方便,哪怕只是一杯水也是件好事啊。

  而后来一次乘坐三轮车的经历,直接促成了老太太的奉茶行为。

  一个盛夏的中午,老太太雇了一辆三轮车,车夫是一个中年妇女。一路上,两人聊天,女车夫告诉老太太,自己的家庭很困难,丈夫又卧病在床,所以她出来踩三轮车赚钱。将老太太送到家门口时,女车夫已经满头大汗,她告诉老太太,自己的喉咙快干了,可是她舍不得花1元钱去买一瓶矿泉水喝。听到这些,老太太心酸不已,她到家里泡茶给女车夫喝,又送了她一些糕点。女车夫很高兴,老太太也从此开始奉茶。

  “过路的劳动人士,担葱卖菜的,骑三轮车的,旅行团的,在炎炎烈日下来来往往,如果能有一个茶水摊,让他们有一口茶喝,就不至于中暑。”老太太说,这一直是她一个小小的心愿。

  接济邻里 自己绝口不提

  开始奉茶那时,老太太刚退休不久,因为还要照顾小孙子和老伴,自己身体也不太好,许老太太一直都是请人帮忙奉茶。时至今日,帮忙奉茶的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从去年开始,由黄明差帮老太太奉茶。

  “她很关心我,每次都吩咐我要注意安全,提水的时候不要一下子提太多,小心被烫到。”黄明差说,许老太太很善良,即使是陌生人也能感受到这一点。之前,茶水摊上有一个常客,每天下午都来喝茶,有时一喝二十几杯。久而久之,这位常客边喝茶边和她话仙,他告诉黄明差,他就住在许老太太附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许老太太还时不时会接济他。有时掏给他一两百元,有时则塞给他一些东西。而在奉茶之前,每逢一些售卖东西的小贩从老太太家门前经过,许老太太也总会为他们提供茶水。

  这些事,老太太自己却已绝口不提。

  形成风气 游客赞不绝口

  早些时候,茶水摊设在巷子里,近些年,为了方便更多人,茶水摊设在了人流量更大的紫云屏旁。在黄明差印象中,茶水摊的常客是摩托车工、三轮车工、小摊贩、过往路人和旅客。“做小生意赚钱的人,一般都舍不得花钱买饮料喝。”黄明差说,有一个三轮车工每次经过时,都停下来喝一杯茶,他高兴地告诉黄明差,他在整个泉州跑,就这里的茶又浓又下盐,最好喝了。

  “游客们则大多出于好奇,他们觉得茶饼奉茶很好,会特地喝一杯。有的游客一直说泉州的风气很好,很多地方都在奉茶。”黄阿婆说着说着,不禁笑了起来。不管与最早开始在泉州奉茶的许老太太是否有关系,不可否认的是,泉州奉茶的地方的确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