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暗访医疗机构控烟成效 烟头密密麻麻令人惊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黎奎 周小平
2011年05月05日03:30
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保安手里拿着吸了大半的香烟(圈处)。 重庆晚报记者 史宗伟 摄
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保安手里拿着吸了大半的香烟(圈处)。 重庆晚报记者 史宗伟 摄

  4月22日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举行控烟动员大会,5月1日起全市医疗系统全面控烟,开头4天效果怎样?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随市卫生局暗访组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进行暗访发现,控烟情况很不理想。

  市卫监所

  楼道飘出淡淡烟味

  暗访首站是市卫生局和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大楼。

  “这是今天挡下的第一支烟!”重庆晚报记者走进市卫生局副局长周英杰的办公室,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成果几分钟前,某单位人员找他谈事情,掏出烟正准备拿打火机就被他制止。“如果市级部门不带好头,全市控烟谈何容易。”周副局长如是说。

  与市卫生局同一大楼办公的市卫生监督所的情况却有天壤之别。暗访组刚走到4楼楼道,就闻到一股淡淡的烟味。打开一个装有茶叶的垃圾篓,里面横七竖八躺着9个烟头。走完该所4层办公区域楼道,重庆晚报记者对楼道垃圾箱和厕所垃圾篓逐一查看,几乎都发现有烟头。从烟头和烟灰辨别,应该是当天扔的。

  “作为市级主管部门,没想到还是这个样子!”暗访组负责人一阵嘘唏。

  口腔医院渝北分院

  大厅吸烟无人劝阻

  随后,暗访组来到与市卫生局办公大楼相距不到100米的市口腔医院渝北分院。

  在漂亮的医院大门外,重庆晚报记者没有找到任何禁止吸烟的标识。两名男子叼着烟从医院大厅走过,在场保安、导医等工作人员却视而不见。电梯门打开,一股浓烈烟味扑面而来。

  8楼病房外,垃圾桶上面仍贴着“请在此弄熄香烟”的标识。“这不是提醒吸烟者可以在医院里吸烟?”市卫生局暗访人员戏称,分院与市卫生局近在咫尺,不但没有设立任何禁烟表示,反而保留着有误导人吸烟的雷人标识!

  中医院

  小超市悄悄在卖烟

  暗访组抵达市中医院大厅,只见三四名吸烟者站在人群里吞云吐雾,站在几米外的保安等工作人员,不加劝阻。

  “买包烟!”在该院大厅小超市,暗访组佯装买烟,收银员立即拉开抽屉,拿出一包龙凤呈祥。看到暗访组拍照,收银员立即辩解没有烟卖。暗访组拉开抽屉一看,里面装满各种香烟。“快点通知各个大楼,检查吸烟的来了!”看见有人拍照,一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马上要保安用对讲机通知。

  让暗访组大为震惊的是,在该院2楼窗外露台上,密密麻麻躺着无数烟头。

  暗访组在324医院发现,门诊大厅、走廊垃圾箱、过道上随处可见烟头,几名男子叼着烟无人劝阻。一个叼着烟的男子和穿白大褂的医生一边走一边交谈着,该医生没有阻止男子抽烟。

  肺科医院

  终于见到了劝导员

  “老师,医院禁止吸烟!”暗访组刚抵达肺科医院,就发现一名男子在医院大厅外吸烟,一名挂着胸牌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阻止,请吸烟的男子将烟灭掉。

  “暗访了一上午,终于见到了劝导员!”暗访组负责人见状叹了一口气。

  “每天至少要劝二三十人,效果还是比较好!”劝导员丁超告诉暗访组,该院召开动员大会后进行部署,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识和吸烟有害的宣传画、科普知识等,并设立劝导员。丁超从五一节起上岗,对医院区域内吸烟者进行劝导制止,效果比较理想。丁超说,“大多数人比较自觉,会主动灭烟。”

  首次暗访

  总体情况很不理想

  昨日,暗访组还对新桥医院、西南医院、市急救中心、儿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检查发现,总体情况很不理想,大部分医院设有醒目的禁烟标识,但没有督导员。

  在重医附一院暗防发现,该院工作人员默许患者家属在院内固定场所吸烟。在西南医院10楼、8楼,新桥医院住院部走廊处均发现有人吸烟,未见工作人员劝阻。在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过道发现有烟头,甚至有医院保安在院内吸烟。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暗访只是第一次,接下来还将组织暗访。对屡不整改的医院及负责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从重处罚。

  市级机构如此

  基层又是怎样

  4月22日,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控烟动员电视电话会上,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要求大家把控烟作为一项大事来抓,方明金副局长掷地有声地下达控烟“死命令”的话语仍记忆犹新。

  按照市卫生局统一部署,从5月1日起,所有卫生行政机构、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所等必须全面禁烟,做到“四无”无吸烟现象,无烟具、无烟头、无烟味;单位区域内的商店、小卖部等,不得出售烟草制品;工作人员吸烟率明显下降,外来吸烟人员得到有效劝阻。

  然而,昨天的暗访情况并不理想。被暗访的市级医疗机构尚且如此,基层又是怎样?

  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实习记者 周小平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