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方改口称拉登被毙时未持武器:误报缘于心太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5月05日04:36

  美方纠正许多细节信息

  拉登被射杀前并未持有武器

  利用女人当“人体盾牌”的报道也是假的

  被打死的拉登的儿子是哈立德,而非哈姆扎

  被打死的女性是拉登一助手妻子,非拉登之妻

  之前说是坠毁的直升机并没有坠毁,是碰撞着陆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杀死本·拉登对美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但是美国政府却没能确切说明这名世界头号恐怖大亨究竟是怎么毙命的。据美国媒体5月4日报道,美国白宫方面当天纠正了之前公布的许多突袭拉登行动的细节信息。白宫之前曾表示,拉登被击毙时手持武器,并曾向美军开火,与美军特种兵对射,但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又否认了这一说法。美国方面当天改口称,美军海豹突击队发现拉登时,后者其实是未持武器,但进行了激烈的抵抗。

  拉登进行了抵抗

  但美方没有说明是怎样的抵抗

  卡尼宣读了一份由美国国防部拟定的声明,称在接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命令以后,负责实施这一行动的美军海豹突击队员分成两组分别袭击了拉登住所内的两座楼房。其中一组打死了拉登的一名家人,另一组在进入楼房一层后击毙了拉登的两名随从和一名女子。在该楼的第二层和第三层发现了拉登以及他的另外两名家人。

  卡尼说:“行动之前,我们曾担心拉登会拒捕,而事实上他的确进行了抵抗……拉登的妻子冲向一名突击队员,她的腿部被击中但没有死亡。拉登随后被射杀,他当时并未持有武器。”

  卡尼没有说明拉登进行了怎样的抵抗,只是强调:“反抗并不一定需要武器。”至此,拉登“战死”的说法被推翻,而且拉登随从利用女人当“人体盾牌”的报道也被证明是假的。按照卡尼的声明,那名女子死于双方交火过程中。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拉登当时“有一些有威胁性的行动,对我们的人(美军)构成了明显威胁”,但是帕内塔也没有具体言明拉登当时究竟做了什么。

  帕内塔强调,奥巴马给予了他们击毙拉登的授权。“授权是击毙拉登。很明显,根据交战规则,如果他(拉登)当时真的张开双手投降,不表现出任何威胁,那么突击队员会活捉他。不过,他们(突击队员)完全有权击毙他。” 帕内塔同时表示:“我不认为拉登有机会说话,因为双方正在交火中,对于美军海豹突击队员来说,一切都是转眼间的事情。”

  坠毁直升机是碰撞着陆

  气温超出预计加之载重,所以下降

  美国媒体2日报道,行动中,一架直升机因为机械故障坠毁,“海豹突击队”撤离前将它炸毁。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3日澄清,直升机并没有坠毁。按照范斯坦的说法,当地气温超出预计,加之载重,导致直升机下降,“是控制下的碰撞着陆”。

  按照计划,两架直升机搭载突击队员飞抵本·拉登住所上空,突击队员沿绳索降落地面实施突袭。这期间,直升机一直在空中盘旋。

  这架直升机失灵后,另外一架备用直升机赶到。突击队员进入备用直升机,执行突袭。

  突袭完成后,两架“奇努克”直升机赶至现场增援。“海豹突击队”撤离前将碰撞着陆后失灵的直升机炸毁。

  误报缘于“心太急”:

  “我们很仓促地提供了大量信息”

  卡尼3日解释道,之所以出现拉登死法前后不一的消息是因为美国官方太急于将这一重大新闻公之于众,结果“忙中出乱”。

  卡尼告诉记者:“为了尽快通知你们,我们很仓促地提供了大量信息。公众通过你们才了解了这次行动及其执行过程,很明显其中一些消息是支离破碎的,我们一直在对它们进行修改和更新。”

  此外,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表示,在行动中被俘获的拉登家人目前已被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带走,至于如何处置他们将由巴方自行决定。

  白宫4日纠正的细节信息还包括,在突袭行动中被打死的拉登的儿子是哈立德,而非哈姆扎。另外,拉登的妻子并没有被用作“人盾”,交火中被打死的女性是拉登一名助手的妻子。

  白宫的这一改口使得外界怀疑美国一开始就没想过要生擒拉登,而只是想要将其击毙了事。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