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影城爆米花桶检出荧光剂 误食损害神经系统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05日05:29
送检的同一批纸桶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送检的同一批纸桶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前天快报送检的5只爆米花桶的检验结果出来了,其中一只爆米花桶含有超量的荧光增白剂,为金陵工人影城售卖的小爆米花桶。江苏省质检院的检测人员表示,记者送检的爆米花桶是随机购买的,且每样只提供了一个,检测结果的普适性有限,不足以代表全部批次的产品。

  □实习生 金凤 快报记者 鹿伟

  仪器检测,这家影城爆米花桶“荧光闪闪”

  爆米花桶属于纸包装容器,但目前并没有国家标准,只有企业标准。记者了解到,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于荧光性物质的检验要求是在254nm及365nm紫外灯的反射下,其荧光面积不大于5平方厘米,则合格。“如果加了一点荧光剂,放到仪器里整个桶都会显示出荧光;如果没加,只是材质天然含有的话,那么就会出现一个个小点。”工作人员解释说,“外壁有荧光可能是颜料原因,我们只看直接接触食品的内壁有没有荧光。”对其他爆米花桶进行了相应的检测,放进去内壁均不存在问题,唯有金陵工人影城的爆米花桶“荧光闪闪”。即爆米花桶放进仪器里,无论是打开254nm还是365nm的紫外灯,都会看到很亮的蓝紫色荧光。

  “很明显有荧光增白剂,因为这么亮的蓝紫色荧光说明荧光增白剂和两个波段的光产生了反应。”工作人员介绍说。

  影城回应,要求桶内放塑料袋再销售

  在得知检验的结果后,金陵工人影城副总经理张欢容表示,曾向影城爆米花桶的供应商,即南京一家印刷厂要过相关的食品包装生产许可证,但对方无法提供。“我们意识到这里面可能有问题后,从那天开始,就要求工作人员在爆米花桶的内侧放入一个塑料袋,以防止爆米花跟桶壁直接接触。”

  然而前天下午,记者前往该影城购买爆米花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将爆米花放在塑料袋里售卖,而是直接将爆米花放在了桶里。对此,张欢容表示,会查一下,对当日值班的工作人员予以罚款。而对于剩余逾2000只的爆米花桶,“会继续卖。”记者离开该影院时,其爆米花销售处的20几个爆米花桶内侧均已嵌入塑料袋。

  问题爆米花桶来自江宁一印刷厂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这家供应商陈老板,得知这家印刷厂位于南京江宁。当记者以采购商的身份询问其具体的厂名时,这位老板很警觉地表示,“如果想订做,打我电话就行,我们就是个体企业。”据了解,这家印刷厂主要做来料加工,一般订做产品都需要提供样品。

  那纸桶的纸是哪里生产的?这位老板表示,他们都是从纸张经销商那里批发的,但问及具体的经销商,他却含糊回答:“有好几家呢,哪能记得住?要看发票才知道的。”据他介绍,南京本地没有生产纸桶用纸的,一般纸张经销商也都是从外地进货的,比如宁波。提及纸桶的纸张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时,这位老板表示“不清楚”。

  链接

  餐巾纸太白,小心也有荧光剂

  喜欢用餐巾纸包裹食品或者擦嘴的人注意了,餐巾纸可能也含有荧光剂。

  “除爆米花纸桶外,面巾纸、餐巾纸等可能也同样存在添加荧光剂的情况。”检验人员介绍说,有的纸巾标示原料是“100%纯木浆”,但实际上就是回收纸。而用回收纸做纸巾,因为不够白就往往用更多的荧光增白剂增白,也往往由于回收纸纤维不均匀,就会采用滑石粉。而常常用面巾纸、餐巾纸等来擦嘴的话,荧光剂、滑石粉等助剂可能就会吃进去。据悉,荧光增白剂容易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产生损害,如果有伤口,用含荧光剂的纸巾擦嘴会血流不止甚至产生感染。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