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西报:本-拉丹早已不在阿拉伯人心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5日10:44

  【西班牙《国家报》5月2日文章】题:在阿拉伯人心目中被打败(作者哈维尔·巴伦苏埃拉)

  本·拉丹早已不是阿拉伯人心目中的英雄……尽管他曾经是。从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至美国发起军事行动并于今天早晨击毙本·拉丹的这十年间,这位沙特人以及他领导的“基地”组织在阿拉伯普通人甚至最绝望阶层人民的心中的支持率逐渐下降。最近几年公布的民调以及任何从事舆论调查报道的记者都能证实这一点。

  的确曾有一段时间,即在9·11袭击发生后以及美国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初,从摩洛哥到海湾国家,我们可以听到一些阿拉伯人的声音。他们虽然不赞成“基地”组织使用的恐怖手段,但却支持它的存在,以作为反对“犹太基督教”干涉伊斯兰教的一种方式。那些年,大约是2001年至2004年,甚至可以在集市上找到以半公开方式出售的颂扬本·拉丹的手帕、汗衫和手表等商品。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自那以后,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是“基地”组织在实现自身目标上彻底失败:既没有推翻任何一位它反对的阿拉伯暴君,也没有让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人以及在阿富汗的西方军队后退一步。此外,无论是9·11期间愚蠢好战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关塔那摩基地,还是阿富汗和伊拉克,都被后来上台的奥巴马总统做了替换,这位具有穆斯林家族血统的黑人总统在他著名的开罗演讲以及他后来的政策中证明,他没有发动反伊斯兰教的战争,恰恰相反,他表达了对这个宗教的深深尊敬。

  北非和近东地区近些年来的人口、科技以及思想的变化也对后来的形势产生了影响。使用网络和卫星电视等现代方式的城市青年渴望自由和尊严,他们愿意以和平斗争的方式实现这些目标,他们的出现令“基地”组织在阿拉伯世界被边缘化。

  当然,“基地”仍然是一个危险的网络,但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已经被打败。本·拉丹死在巴基斯坦这样一个信仰伊斯兰教但不属于阿拉伯范畴的国家并非没有意义,这正是法国专家奥利维耶·鲁瓦曾经强调的事实的证明:圣战的主要场所在所谓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以及也门等阿拉伯世界的边远地区,而不是阿拉伯国家的大城市。

  今天的阿拉伯人英雄名叫穆罕默德·布阿齐齐,他是去年1 2月因为抗议当地城管粗暴执法并没收他用来维持生计的果蔬车而自焚的青年。今天早上,有资深记者评论说,布阿齐齐采取的牺牲方式不伤及他人的自杀以及很快产生的民众效应打赢了本·拉丹在阿拉伯人思想意识领域中推动的恐怖主义。

  本·拉丹和他的埃及代理人艾曼·扎瓦希里没能推翻最遭人厌恶的两位阿拉伯独裁者:本·阿里和穆巴拉克,但是街头的和平革命却做到了这一点。“基地”组织没能阻止利比亚和叙利亚的长期暴政,但是人民起义正在实现这一目标。

  在突尼斯、开罗、班加西、拉巴特、萨那和德拉,人们不是为了本·拉丹呼吁的伊斯兰哈里发王国而战,而是为了与西方相同的民主,为了他们想要实现的各种愿望而战。因此本·拉丹在阿拉伯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死去。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