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体验团购过期退款:4网站3家已退 拉手网无结果

2011年05月05日11:21
俞霞 实习生 苏佳伟 制图
俞霞 实习生 苏佳伟 制图


  来源:上海青年报

  团购方便退款难,是团购一族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现在很多团购网站承诺“团购券过期退款”,是否真的如网站所说的那么便捷?本期帮你试,记者选择4家知名团购网站下单,体验“过期退款”服务。有些网站在退款流程上较为细心,操作起来非常方便,但也有一些网站客服与网站说明不一致,导致记者差点上当。除此之外,记者体验的美团、拉手、满座、24券这4家网均表示,即使能退款也只能退至账户,不能返还现金,也就是说,消费者只能继续在团购网消费,才能不浪费账户余额。

  本报实习生 俞韡岭 见习记者 陈臻

  美团网

  退款服务流畅 7天周期略长

  退款承诺:美团券过期未消费,可一键退款,消费者登录后,进入“已过期美团券”,点击“我要退款”,显示“退款成功为您充值到美团账户”。不仅如此,原本美团网退款需要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但官网表示:“为庆祝劳动节,过期包退免手续费延期到5月31日”。

  记者3月21日在美团网订购了一张价值25元的“爱婴室康贝combiPiPi专用婴儿柔湿巾”的团购券,该券提示道:“有效期截止至2011年4月24日”。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券具备消费者保障,支持“美团券过期未消费,无条件退款”。于是记者下单后坐等该券过期。

  4月3日,离24日的截止日期还有二十多天,美团网向记者手机发来温馨提醒:“您团购的‘爱婴室康贝combiPiPi专用婴儿柔湿巾’消费券将于4月24日23时59分过期,请及时消费。”随后的每周日,也就是10日和17日,美团又发来了两条相同的“过期提醒”。由此可见,定购该券的市民,有了美团网的三次提醒后,即使想忘记也挺难!

  4月25日,该券过期后的第一天,记者拨打美团客服,询问该券是否能“过期退款”,客服肯定地表示“能,但需要过期7天后才能返还现金”。而记者登录后,在“已过期”一栏中看到“和商家结款中,过期7天后可一键退款”。5月1日,记者再次拨打客服了解到,因为“还处在7天内,所以暂时仍无法退款”,但客服肯定表示“明天一定能一键退款”。2日早上10点半左右,记者再次登录后发现网页出现了“我要退款”的链接,点击后,25元就返还至账户了。

  【点评】

  美团退款过程比较流畅,客服服务态度好,讲解清楚,一键退款,思路清楚。

  拉手网

  客服、网站各执一词 至今没退款

  退款承诺:拉手券过期7天后,对所有未消费用户的拉手券进行自动退款,为您充值到拉手账户中,可在下次消费时直接充抵现金使用。同时网站表示,自动退款无任何手续费,且退款后会有短信通知。

  记者3月21日在拉手网团购了大地数字影院的电影票两张,3月21日生效,有效期截止至2011年4月22日(仅罗宾森影院延期到4月22日,其他4店20日到期)。在下单之前,记者致电拉手客服询问“电影票过期能否退款”,并告知客服所购买的团购券是“电影票”。随后客服回答是“过期之后可以退款”,于是记者放心下单。但下单后不久,记者发现电影票的网页上显示“本次团购不在拉手网过期未消费自动退款范围内”,但因客服清楚表明过此券在过期退款范围之内,所以记者也就没多想。在此期间,拉手网仅在到期的前一天发来了一条“过期提醒”。

  但7天以后,记者发现自己的拉手网账户余额仍是0元,于是在5月1日,记者拨打了拉手网全国客服,将情况如实反映。一位男性客服表示,会有专员向记者了解情况。过了没多久,拉手北京客服的一位夏先生打电话告知记者“会有相关专员给您回复,如果当日客服确实说了可以退款,那我们就会退给您”。但过了很久,记者仍没接到所谓专员的电话。于是,记者主动联系到夏先生,夏先生表示“专门听电话录音的工作人员还在放假,请明天致电客服联系”。但记者3日下午再次致电北京客服时,对方仍表示没有解决此事。

  至记者截稿时,无论是拉手全国客服还是北京客服,都未给予记者任何答复。退款也至今没有打到账户。

  【点评】

  在拉手团购如果过期想退款,谨记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满座网

  客服前后矛盾 消费者差点“吃药”

  退款承诺:活动过期10天后,登录“我的满座”查看已过期订单,点击退款便可退款至满座账户,申请退款后,款项将实时返还至满座账户。满座券过期10天后,可在“我的满座券——已到期”选项中,选择退款的商品,确认退款即可。

  记者3月22日在满座团购网下单了价格为58元的一张“1933剧院魅影喜剧体验馆”门票,过期时间为4月19日。在下单之前,记者致电客服询问能否“过期退款”。客服告诉记者“这张体验馆门票在过期之后是可以退款的,请放心”。

  4月5日,满座给记者发来了温馨提示:“您购买的1933剧院魅影喜剧体验馆有效期截止至2011年04月19日,如您仍未消费请尽快在end-time前使用。该券过期无效,请您尽快使用,敬请谅解。”但直至过期后,温馨提示也仅此一条。

  网站标明必须是在满座券过期10天之后才可以进行退款,但记者在第9天,也就是4月28日时,忍不住致电客服询问退款情况,但得到的答案令人心底一凉:“此类票务类的团购券过期后是不可以退款的”。记者赶忙在网站上查询后发现,确实有文字表示:“票务类团购商品不在7天无条件退款范围内”,但记者在这张满座券的网页上却看到,该满座券参加了过期退款的服务。记者不禁一头雾水,为何前后两种客服反应不一致?为何网页上两种声明也不一致?为了以免听错,记者一下子问了该客服好几遍“是否确定不可以退款”,客服明确表示“不可以”。记者当时没有多说,想等10天后再见分晓。

  29日,记者又登录了“我的满座”,发现自己持有的过期券后面多了一个“退款”链接,点击后发现可以退款,几秒钟后就退款成功了。

  【点评】

  虽心惊胆战,最后还是有惊无险。满座网的“过期退”,虽稍稍繁琐,但仍令人满意。

  24券网

  无退款键 无提醒 但客服直接退款

  退款承诺:24券网站上没有过期退款承诺,但客服表示“可以过期退款”。

  3月22日,记者在24券网站上看中了价值58元的“佰佰茶餐厅幸福无敌双人套餐”,但浏览网页后了解到,虽标识了团购券可72小时无条件退款,但却没有找到过期退款的款项。经过24券客服“可以过期退款”的确认后,记者便放心地下单了。但令记者忐忑的是,从购买当日至4月23日团购券过期的这段时间内,24券没有发过一条团购券过期提醒。且等到团购券过期后登录账户发现,没有任何和退款相关的链接或者说明,也就是说,记者无法在网上完成退款操作。

  过了几天,发现网站仍无任何链接后,记者28日下午拨打了24券的客服电话。客服非常客气地问记者一些基本问题后,非常肯定地表明“此券可以退款,我们在电话里就能帮您退”。随后,记者告诉了客服注册时所用的账号和密码,等了没多久,客服便告知“退款成功”,而记者也在24券账户余额中看到了返还的58元。

  由此可见,24券团购网上没有“一键退款”的链接,也没有关于过期退款的说明,造成了持有过期团购券的消费者有可能不知道可以退款而不去申请退款,白白造成损失。但消费者只要在团购券过期后致电客服,在电话里就可退款,不用消费者作任何操作,更加方便。但缺点在于,由于网站客服繁忙,较难接通,记者打了不下3次才打通了“人工服务”,等待坐席的时间较长。

  【点评】

  客服直接帮助退款让记者眼前一亮,但如能在团购券过期前来个温馨提醒那更好不过。

  帮你试经验总结

  下单团购券前,请先致电客服,确认客服与网页声明一致后,再做定夺。

  对中意的团购券下单前,需看清该券是否参加“过期退”的活动。

  对一些在网页上没有注明“过期退”的网站,也可致电客服询问,说不定,过期后还能退至账户。

  团购网站即使“过期退”,很有可能也只是退至个人账户,并不能取出。

  注意网站发来的温馨提示,能不浪费就别浪费。

  遇到无法一下子弄清的问题,赶紧致电客服答疑,客服无法解释清楚的,索性忍痛割爱,别买。

  记者手记

  团购券过期退可以更人性化

  美团、拉手、满座、24券,有3家能够成功退款至账户,有点出乎记者的预料:一键退款、客服退款,显示出了相当的便捷程度。可以说,团购网人性化服务,正在往高处走。

  但也有像“拉手”这样大网站,给记者添了不少堵。且不说客服与网站声明一致与否,就按其售后处理用户投诉的过程之漫长、态度之敷衍、回复之怠慢,就与之前的3家网购网显示出了差距。在此期间,记者在两天之内主动给拉手北京客服致电,请他们“快速回复”,遗憾的是,留给记者的,只是“会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会联系您”的官方用语。

  当然,能够退款的网站也有一些瑕疵,比如客服专业程度有待加强,温馨提示不多等等。还是那句老话,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说白了,作为消费者,并不缺这四五十块的钱,缺的,是商家人性化的关怀。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