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接送大军拥堵交通 校车缺失社会服务如何补

2011年05月05日13:49

  家长疲于接送,一人一车浪费社会资源

  “平时5分钟就能通过育才街,但赶上上下学高峰,半个小时都过不去。”30路公交车司机黄师傅说。

  “每天早晚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达到两千多辆,一遇红灯,压车近两公里。”孔警官无奈地说,“三四名交警要临时调配过来协助疏导。”对于机动车司机来说,时间和耐心都在拥堵中消耗着。而那些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同样“挣扎”。

  接送六年级的孙女上下学是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黄大爷每天的任务。用黄大爷的话说,这已坚持了六年的工作特别需要“耐性”。

  4月20日早7时40分,记者第一次见到黄大爷时,他正和孙女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东门口等待入校,而校门口已陆陆续续有学生进入。“为了避免拥堵,学校实行错时上下学,小学生要在八点之后才能进校。”黄大爷解释说,“为了躲过人流高峰,我们爷孙俩一般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在学校门口等到八点。”

  下午4时许,黄大爷又来到学校门口,等着孙女放学。他眼巴巴地向学校里面望,“有时候,孩子会晚半个小时才出来。”黄大爷叹着气说,“家里多亏有我这个退了休的老人,接送孩子真是既耗精力又费时间。”

  为接送孩子而“等待”,家住神兴小区的家长刘雅楠对此也有一番体会。为了响应学校发出的尽量拼车接送孩子的建议,刘雅楠接孩子时还会顺便接送同一小区的另一名学生。“有时候,孩子们放学时间不一样,要等,送到小区后,还要等孩子的家长。”

  接送孩子造成的交通拥堵不仅大大浪费了市民的时间,降低了市民的生活效率,还浪费了社会资源。

  据记者观察,早晨高峰时段,在育才街30路、39路和281路公交车站点,等车的乘客很少,车中乘客也不多。“都知道育才街早晨堵车。”30路公交车司机黄师傅说。“近年来,省会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但这校园周边街道的拥堵一直未有改善。”“现在的生活都讲究高效率,高品质,可我们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接送孩子上了。”

  采访中,很多市民认为,“接送潮”所造成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不仅影响着市民们生活的舒适度,实际上也浪费了社会资源。

  校车缺失,社会管理如何补上服务漏洞

  孔警官说,这一路段的交通违规现象屡禁不止。长期以来,劝导、监督甚至罚款等措施并没有有效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而对于造成拥堵主要一方的学校来说,治理拥堵的政策措施也在不断摸索。“我们不仅在学校周边找了更多的停车位,还一直呼吁家长少开机动车接送,并借助学生监督家长停车。”张虹介绍。

  但从目前的成效来看,多种治理措施无疑是治标不治本,亟须具有根本性的治理方法。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校车问题研究专家认为,治理校园周边街道交通拥堵,核心是社会管理问题。“近些年,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在城市发展空间越来越大的同时,城市‘死角’如何治理?这对我省社会管理提出了一项新课题。”

  “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需要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协同合作,需要调动多个部门的积极性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专家认为,校园周边街道拥堵是一个老问题,亟须用创新性的方法加以解决,拓宽路面,设置单行等措施只能防一时,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很多学生家长和周边住户都提到了同样一项解决方法:开通统一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车。

  “有了校车,家长们身上的‘绑’就可以松开了,不仅省时省心,长期来看,也节约了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开支。”

  某社会组织在省会6个社区所做的调查显示,如果有统一配备、安全可靠的校车,70.3%的居民会选择放弃私家车,交由校车接送孩子。

  而在专家看来,目前在我省尚未推行的校车制度,是我省社会服务的一项缺失。“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针对学生的社会服务也不断增多,如小饭桌、业余辅导班等,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接送孩子上下学所带来的诸多现实矛盾已经表明,接送孩子上下学也需要社会化的服务来满足,但遗憾的是,目前,我省尚没有相关配套服务。”“校车完全可以填补这一需求。”专家认为,如果将发展校车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拥堵难题,还能使我省社会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