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美国击毙拉丹、中国反恐政策等答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5日18:11


  问:美商务部长骆家辉近日表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日益恶化,中国限制外国投资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要障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美关系是一对重要而广泛的合作关系。我们期待美新任驻华大使能继续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至于中国投资环境问题,中方主管部门已多次介绍中国的相关政策和举措。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2010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的《世界投资报告》中数据显示,中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居全球第二位,已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这些数字已很说明问题。

  我们会继续完善有关外商投资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循世贸组织原则,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中国依法注册的所有外国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方面,我们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去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二十项具体政策举措。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竞争也是激烈的。希望各国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和实力,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繁荣的机遇和成果。

  问:有评论称,鉴于巴基斯坦军方在击毙本·拉登一事上行动不力,美应减少对巴援助。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巴基斯坦是反恐前沿国家。国际社会应予以巴基斯坦更多理解和支持。中方尊重和理解巴方立场,将继续支持巴方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对巴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表示赞赏。

  问:据报道,中方向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施压,阻止来自这些国家的一些人赴美参加有关会议。请证实。

  答:我没有看到相关报道。恐怖主义不仅对中国,也对中亚国家的安全稳定构成现实威胁。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地区恐怖主义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的重要合作内容。

  我也顺便向你介绍一下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合作情况。上合组织成立十年来,中方同其他成员国密切协作,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积极合作,取得多项成果:一是成员国主管机关定期举行会晤,研究制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等合作文件,为中国和地区国家反恐合作夯实了法律基础。二是成员国有效借鉴北京奥运会安保合作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今年阿斯塔纳峰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合作正有序进行。三是上合组织参照其他国际、地区组织的做法,定期举行反恐演习,提高了反恐行动能力。四是上合组织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与东盟、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等就此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刚才已经发布,上合组织成员国即将举行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其主要任务是为上合组织峰会做准备。各国外长还将就国际地区形势、深化成员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内部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来源:外交部网站)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