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网改革有望年内完成 4家辅业集团合成2家电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5日18:33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郑晓奕)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孙耀唯5日透露,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有望年内完成,葛洲坝集团等四家辅业集团将合并成两家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

  电监会当日发布的《2010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显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正由国资委、电监会等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实施推进。

  据透露,这次改革将把四家辅业集团合并成两家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同时合并现在属于电网公司下属各级网省公司、区域电力公司的设计、施工和修造企业。

  我国2002年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确立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等改革任务,将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形成目前两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及四家辅业集团的格局。其中,四家辅业集团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

  葛洲坝公司日前已公布,按照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将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所属部分下属公司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重组。葛洲坝集团表示,此次重组的目的是组建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

  另悉,另外两家辅业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也将合并组建新集团,同时将南方电网旗下的十几家电力建设公司划拨其中,共同组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作者:郑晓奕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