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意志银行被美司法部索赔十亿美元 因涉嫌诈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06日03:56

  见习记者 伍永达 香港报道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指该行及其下属的Mortgage IT公司一再使用诈骗手段获得抵押债务联邦保险承诺,并索赔10亿美元。德银是因《欺诈声明法》(False Claims Act)被起诉的首家抵押贷款银行,该行在信贷泡沫接近顶峰时以约4.29亿美元收购了Mortgage IT(交易于2007年1月完成)。

  而负责起诉的检察官Preet Bharara指称,公司在1999年至2009年期间核准超过3.9万份抵押获得联邦住房管理局(FHA)担保的贷款,金额超过5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随后通过出售这些抵押贷款资产获利。

  不过,德银发言人否认了相关指控。

  “不尽职”的调查

  在1999年-2009年间,Mortgage IT参与了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属下联邦住房管理局(FHA)的“直接支持放款人”(Direct Endorsement Lender)项目,有权批出由FHA担保的贷款。该项目要求参与机构遵循HUD的规则仔细审批贷款,并且需要强制实施一套质量控制(QC)的程序。

  按照规定,担保贷款在批核之前,需要进行尽职调查,了解借款人的财务状况以及交易房产的真实情况,这一步由直接放款机构而非FHA或HUD执行。

  然而,检察官Preet Bharara表示,德银严重违背项目规则,无视其中关于借款人是否能够偿还抵押贷款的要求。

  FHA资料显示,在2004年该公司批出的科罗拉多温泉市的一处住宅贷款之中,面对借款人没有信用记录的情况,公司并没有收集房屋租金、汽车保险、水电费等支付信息来构建记录以供评估,而是直接批出了贷款。结果,在6个月后,借款人违约。

  更有甚者的是德州一笔房产贷款之中,申请资料上有关借款人工作现状的陈述前后矛盾,同一时间既在X公司工作,又在Y公司任职,竟然没有人发现并质疑,同样批出贷款。不出5个月,借款人违约。

  有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士表示,这两个案例的失误“很低级”。而在其他的案例之中,买家“赞助”卖家首付、虚报所持资产价值等的问题,恐怕就更不可能被发现了。

  形同虚设的QC

  在2004年,Mortgage IT公司曾经聘请外部人员对建立一套QC(质量控制)程序,并重新审核已批出的贷款案例。不久,问题被发现并以信件通知该公司。然而,这批信件没有拆封就被放到一边,直到2005年初公司首位QC经理上岗后重新找到并拆阅。

  但是问题并未因此出现转机。

  上述QC经理试图在公司内部建立一套系统:经过筛选的案例先交由外部人员进行初审,若有问题,QC经理会将要求发放该笔贷款的分支部门做出说明,此后QC经理会作出问题评估并向管理层报告。

  可是,这套系统从未成功,QC经理对放贷分支部门的质询往往没有回应,尽管也曾向管理层投诉,只是情况依旧。

  更荒唐的是公司在QC程序的人员安排。前述QC经理本应有一定人员协助工作,但事实却是光杆司令。在2006年首季到2009年结束经营期间,一位政府的贷款审计人员就是公司内唯一一位从事QC程序的人,此人亦在2007年被挪作他用。

  起诉书特别提到一个案例。前述外部审计人员以及公司QC经理均发现公司密歇根分部一系列违约的案例,且均与某个贷款员及某个中介有关系,建议管理层采取行动。然而直到2006年HUD发现并知会该公司后一段时间,公司才处理了该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公司管理层一再在年检中表示已经改正,而高管一再签字声明公司遵照了相关的守则。但结果并不如他们所声称的,问题一直持续到该公司于2009年结束经营。

  FHA表示已经为这些贷款支付3.86亿美元的保险偿付和相关成本,并且尚有8.88亿美元待支付,而在未来,赔付金额可能还会更大。

  德意志银行一位发言人声称:“我们刚收到起诉,目前正在讨论。 我们认为针对Mortgage IT和本行的指控不合理、不公正。 ”同时,发言人还表示他们将就这一诉讼提出抗辩。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