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遭遇加息难题:英国一再迟疑 欧元痛苦紧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06日03:56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尽管5月5日公布的议息决定都是维持不变,但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明显已分道扬镳:前者在上月加息0.25%的基础上将从1.25%正式迈入加息通道;后者不但再次否决提升已维持两年多的0.5%基准利率,还大有将加息方案束之高阁的势头。

  对加不加息的问题,欧洲这两大央行近来每个月都备受煎熬。不过,从各自选择来看,对欧洲央行而言,守住其作为立身之基的通胀目标,始终比让那几个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难以喘息显得更重要;而对英国央行来说,对于增加借贷成本妨碍经济复苏的担忧,要远远超过冷却境内通货膨胀的决心。

  英楼市羸弱阻加息

  今年以来,英国通胀指数一直徘徊在央行2%的目标两倍以上,随着一些经济数据回暖,市场对加息的猜测不断增强。抵押贷款顾问们也一再告诫按揭买房的人尽量选择固定利率,以避免承受利率飙升的风险。

  市场本来都已确信英国央行不日将开始加息,最早的预测就是5月份启动。最近两个月来,英镑汇率也因这一预期的加强一再走高。

  最新的议息决定公布后,积极投注加息者被兜头泼下一盆冷水,投资者们开始把对英国央行第一次加息的赌注转向今年12月,甚至明年。

  实际上,对加息的态度,5月2日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欧洲议会系统性风险理事会上的一番讲话已显露端倪。他说,加息只会令债务问题恶化,高比例债务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更加严重。

  加息前夜,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数据和研究报告也给央行内主张加息的鹰派带来更多压力。记者3日参加英国智囊机构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的一个吹风会时就被告知,尽管信贷紧缩后价格下跌,英国房价仍高估约10%,未来五年实际房产价格可能下降五分之一。

  按NIESR估算,在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英国的房地产价格今年将下跌4.5%,在2015年底前,房价将一直拗不过这期间的通胀率。

  NIESR宏观经济研究和预测总监巴雷尔(Ray Barrell)说,随着利率上升,实际房价每年将下降2%,而住房市场的惨淡前景将大大削弱英国经济增长。他称英国将避免双底衰退,但复苏状态只能用“疲软”形容。NIESR预计英国今明两年GDP增长分别只有1.4%和2%,低于英国财政部预期的1.7%和2.5%。

  而另一机构抵押贷款银行委员会(CML)同日则表示,只要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就有290万房屋按揭贷款会违反英国金融服务局(FSA)的负担能力指南,换句话说,这些业主将难以支付其按揭贷款这相当于全英国抵押贷款持有人的37%。

  曾预计5月份将加息的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恩(David Kern)也对记者表示,他期待利率仍被搁置,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不会发生因加息伤害经济复苏。

  欧元年内或加息至2%

  联合信贷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瓦利(Marco Valli)相信,欧洲央行6月将再次加息。“很清楚,他们想在今年底加到2%。”他说。

  欧洲央行高层正面临任期到期的大换血,其中包括10月卸任的行长特里谢。不过,从目前迹象看,这不会改变欧洲央行的强硬立场。被视为接替特里谢最大热门的意大利央行行长Mario Draghi已经表示,货币紧缩有利于进一步打击通胀。

  欧元区17个国家4月平均通胀率是2.8%,比限定目标高出0.8个百分点。特里谢暗示未来几个月将加快加息步伐。

  欧元区的加息趋势似乎很难帮助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这三个接受救助、面临偿还救助贷款巨大压力的国家恢复财务平衡。希腊的债券收益率和债务违约保险成本目前已上升到新纪录。

  野村证券驻伦敦的分析师Jens Sondergaard就批评欧洲央行提高借贷成本的速度太快,将酿成错误。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