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击毙拉登实战场景还原 摧毁直升机令行动早曝光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5月06日03:27

  美军突击队乘直升机飞向乌萨马·本·拉登藏身处时,结局仍有变数。他们遭遇直升机故障,临时更改行动计划,交火20多分钟才确认目标在建筑内……

  美联社4日以多名白宫安全团队官员和部分突击队员为消息源

  美方以“基地”组织一名信使为线索,怀疑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一栋3层建筑。美方发现信使与一名亲戚住在一层,因而推测本·拉登和家人住在2层和3层。

  下达命令

  批准秘密突击

  放弃炸毁建筑等方案

  中央情报局局长利昂·帕内塔说,美方近距离监视,以至可以看到3层阳台上的衣物。监视人员一次看到一名外貌与本·拉登相似的人出现在院子中。

  帕内塔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报告,这是对本·拉登下手的“绝好机会”,只是仅凭“形似”无法下定论。帕内塔上周得到答复:奥巴马放弃动用B-2型轰炸机炸毁建筑等方案,批准秘密突击。

  身处阿富汗的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威廉·麦克雷文受命指挥行动。帕内塔说:“我给麦克雷文将军的命令是:进去找到本·拉登,如果他不在,赶紧出来。”

  第一道风险

  巴方一旦发现

  可能拦截,以至交火

  突击任务由海军特种作战群25名队员执行。

  海军特种作战群1987年成立,与“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地位相当,堪称特种部队中的精英。它的前身为海军“海豹突击队”6队,至今仍获称“海豹6队”。

  经过多次夜间模拟演练,突击队员乘两架“黑鹰”直升机,从位于阿富汗的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经停贾拉拉巴德,进入巴基斯坦。

  突击队面临的第一道风险是,美方未向巴基斯坦方面通报突击行动,巴方一旦发现美军直升机闯入领空,可能拦截,以至交火。

  情况突变

  因气温高、空气稀薄

  一架直升机被迫“硬着陆”

  美联社说,阿伯塔巴德是巴方一处要塞,重兵驻扎,一所军事学院距本·拉登藏身处仅1公里。这些情况反而令美军直升机的出现未引起注意,两架直升机借助雷达盲点“潜入”目的地。

  按计划,一组突击队员顺绳索降至建筑屋顶,另一组队员降至院子内。但一架直升机因气温高、空气稀薄无法获得足够升力,被迫“硬着陆”,致使两组突击队员全部降至院子内。降落地点位于最外侧围墙内,与本·拉登所在建筑间隔数面墙。突击队员开始与守卫交火。

  击毙拉登

  第一颗子弹击中胸口

  第二颗击中左眼上方

  按照美方的说法,建筑内至少有20多名妇女和儿童。突击队员难以瞬间区分武装人员和平民,假定一些人可能身穿自杀爆炸背心。

  帕内塔说,经过20至25分钟激战,突击队员越过三四面墙,进入建筑。他没有说明突击队员是否炸墙或翻墙。

  突击队员在一层击毙那名信使和一名男性亲戚,信使的妻子死于交叉火力。

  突击队员随后逐层排查,一次进入一个房间。其间,本·拉登的妻子哭喊着丈夫的名字,冲向突击队员。后者开枪击中她的小腿。直到这时,美方才确认本·拉登在这栋建筑内。

  在3层一个房间,突击队员发现本·拉登和一个儿子。第一颗子弹击中本·拉登胸口,第二颗子弹击中左眼上方,击碎部分头骨。他的儿子也遭击毙。

  突击队员向华盛顿报告:“杰罗尼莫(本·拉登代号)在行动中遭击毙。”

  打扫战场

  摧毁故障直升机

  令行动早于计划曝光

  突击队员迅速“打扫战场”,收集可能存储“基地”重要情报的设备。建筑内的非武装人员双手遭塑料条带捆绑,留在现场,后由巴基斯坦方面处理。

  临走,他们摧毁那架故障直升机,引起周边民众注意,令行动早于计划曝光。

  “我们不得不炸掉那架直升机,”帕内塔说,“这可能惊醒不少人,包括巴基斯坦人。”

  突击队员带着本·拉登尸体,乘直升机飞往位于阿拉伯海北部海域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至此,地面行动结束,持续大约40分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致电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通报这一行动。

  几个小时后,当全世界知晓本·拉登死讯时,他的尸体已葬入阿拉伯海。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