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义乌开展国家贸易改革试点 破中国出口贸易困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6日08:48

  中广网义乌5月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浙江义乌,最先想到的估计就是小商品了。从南非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呜呜祖拉,到前两天威廉王子婚礼上的彩旗,这些都来自义乌中国的这个县级市。

  不过,义乌还扮演着另外一个角色:它同样也是中国出口贸易困境的放大镜。如今,一场国际贸易的改革试点正在这座小城大市场里展开。这块中国出口贸易的试验田里,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未来还需要哪些突破?我们的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没来过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人无法想象这着实是个大市场,这里有400多万平方米,6万多个摊位。如果你在每个摊位上停留三分钟,按照一天逛八个小时,你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把这个市场逛完。每天有来自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的客商来到这里“拿货”。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这里的商铺虽然数以万计,但是同类型商品却基本大同小异,缺乏创意;这里的商品虽然价廉物美,但是绝大多数还是一些缺乏技术含量的小商品。义乌开拓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献法做国际贸易已经二十年了,这两年他感到钱越来越难赚了。

  吴献法:美金一直跌,我们刚开始做8.9,现在已经6.5了,都是还是传统模式走下去,肯定行不通的。品质没提高,加入品质不提高,因为现在劳动成本提的很高了。



  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订单减少,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接踵而至,让依靠薄利多销的中国出口屡屡遭遇挑战。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累计贸易逆差为10.2亿美元,这是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近日表示,预计全年中国仍将维持贸易顺差格局。不过,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当低端制造业正在向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越南等地转移时,中国国际贸易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扬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仙一直为出口时的繁琐的检验检疫程序苦恼。

  金丽仙:你比如说毛绒玩具就有十几种产品,检验检疫部门十几种产品都要检验,一个检测1500块钱,那检测要7天至10天时间,影响了我们的出货时间。一个货柜里面一个产品可能只有一箱,那十个产品十项就一万五了。

  不仅如此,在金丽仙看来,现在义乌所有的商品出关都要在宁波专关,多了一道手续,不仅可能耽搁船期,还有可能付出额外的成本。

  金丽仙:现在我们义乌报关还要到宁波做转关,宁波可以随时抽查我的货物,如果一旦在宁波开箱了,那么就船期赶不上,另外一个也增加了我们成本,因为在那边要掏箱,还要滞箱费,还耽搁了船期。

  浙江人一直以精明著称,甚至有人笑称,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能够体验到世界各地的时尚趋势。这边威廉王子刚刚结婚,这边凯特订婚戒指的复制品就从这里飘洋过海在世界各地热销。然而信息的不对称仍然困扰着浙江商人,浙江永达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丽萍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赵丽萍:就像我们是专业的生产压力锅的工厂,竟然我们隔壁有个外贸公司,它从广州采购类似产品,价格比我们还高,不知道我们这个企业,就是信息不对称还是存在!我觉得很荒唐。



  不仅是中国人,在义乌的外国人也同样有很多不便。就拿简单的驾照考试而言,由于交规考试只提供英语、法语等大语种的考试,对于来自中东的商人想通过考试非常困难。即便是来自英语国家的商人也往往因为翻译上的问题而屡屡折戟考场。

  赵丽萍:可能义乌更多的是需要吸引大公司,给这些人更好的服务、更好的畅通,就牵涉到签证啊、翻译啊或他们在这里注册公司一条龙的服务。

  义乌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出口贸易面临的困境。正是因为如此,国家才决定在义乌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所在地进行国家贸易改革的试点。根据浙江省的设想,义乌将拥有更加便捷的海关、检验检疫服务,进口免税区、民间资本将进入更多的实体经济。在这块国际贸易的试验田里,能否种植出鲜艳的花朵,结出惠及中国出口的甜美果实关键还是要看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一个是探索建立建立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符合新型贸易方式的政策体系。第二句话就是加快现代商贸平台建设,强化内陆对外开放,探索建立资源要素有些流动的体制机制,第三句话就是围绕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优势,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