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欧怀疑巴基斯坦军事与情报官员包庇藏匿拉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09:19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和欧洲情报官员日益相信,巴基斯坦现职与退休军事和情报官员曾对基地恐怖组织首脑本-拉登提供协助,以使他能藏身在距一所菁英军官学校仅1哩的院落中。

  这种怀疑心理足以说明,当美国调查何人可能协助本-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显眼的阿伯塔巴德市(Abbottabad)时,其矛头会指向何方。阿市距巴首都伊斯兰堡约40哩。

  对巴基斯坦家情报局(ISI)有工作上直接了解的2名美国官员和1名欧洲高层军情官员表示,与该局有关的类似分子曾对巴境内的其它恐怖团体提供协助,即哈卡尼组织网(Haqqani)和“虔诚军”(Lashkar-e-Taiba)。

  这名欧洲官员提及本-拉登时说:“他无疑受到巴基斯坦家情报局的人员保护。”这些美、欧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包括现任和卸任军情人员在内的该局人员,与基地等好战团体保有长期关系。

  他们并未举出明确证据,但指出,阿伯塔巴德与巴首都接近,且当地住有许多现任与卸任的军事和情报官员。他们表示,这些巴人士提供的协助可能包括泄露消息,以协助本-拉登在美国追捕人员抵达前逃逸。

  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即仰仗巴基斯坦军方打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山区荒原的基地(al Qaeda)和塔利班(Taliban)部队,因此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与巴基斯坦军事领袖穆沙拉夫建立了密切的私下关系。

  但美国官员也对巴基斯坦方面感到失望,虽然巴方在逮捕基地和塔利班的次级与较低层领导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若干被指为基地“3号人物”者落网或被击毙,但最高领导人本-拉登及其埃及籍副手扎瓦赫里却始终逍遥法外。

  巴基斯坦国家情报局(ISI)在塔利班20世纪90年代中期于阿富汗掌权时,曾给予支持。美国官员指出,该局在塔利班和基地分子911事发后因美军攻入阿富汗而逃往巴基斯坦时,视若无睹,甚至可能提供了协助。

  美方还认为,被尊奉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也受到该局保护。卡迪尔汗2004年因将核武机密出售给伊朗、利比亚和朝鲜而遭逮捕。

  在克什米尔好战分子2008年攻击印度孟买市并杀害166人后,印度当局指控这起攻击行动是由巴基斯坦国家情报局管制并协调。美国捕获的1名重要好战分子嫌犯日后告诉调查人员,该局官员的确协助策划并资助攻击行动。

  巴基斯坦则否认其国家情报局与孟买事件有关,并以巴基斯坦军队因打击好战分子而致有数百人阵亡一事,作为其致力打击恐怖主义的证据。

  不过数年来,美方已日益感到怀疑,如今更愿意对巴基斯坦加以批评。根据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披露的文件,美国军方侦讯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人犯的问题之一,就是美国与巴基斯坦国家情报局的关系,以了解该局是否与好战分子有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7月表示,她认为巴基斯坦官员知道本-拉登藏身于何处。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在此次美军狙杀本-拉登数天之前访问巴基斯坦时,也指控巴基斯坦国家情报局与塔利班保有关系。

  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搜集到足够证据以证明本-拉登藏匿在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后,美国各情报首长决定,应对巴基斯坦保密。美国官员坚称,当海军海豹部队队员自直升机垂降进入本-拉登藏身的院落时,巴基斯坦军事与情报首长并不知道在其国家中部已发生何事。

  有些人怀疑,巴基斯坦对狙杀一事所知多于其所透露。但要求不具名以便能坦言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告诉记者,美国的确是独自行动,未获巴基斯坦方面的协助与允许。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