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再惹争议 浙大超越北大清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6日14:50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因连年制作年度大学排行榜而被置于风口浪尖的武书连,最近再次公布了他的2011大学排行榜榜单。在这份榜单中,浙江大学以207.91分排在全国高校综合实力榜首,榜单再次引发网友关注。

  在武书连的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以207.91分夺得全国高校综合实力冠军,北京大学以200.34分蝉联亚军,曾经连续14年冠军的清华大学以190.25分屈居季军。其中,首次名列排行榜首的浙江大学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在武连书的这份榜单中,支持浙江大学夺冠的主要指标是该校的学术影响力:在2005年1月到2010年6月,浙江大学国内外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在全国大学中名列第1。据了解,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也是武书连科研评价体系中权重最高的指标。有评论认为,浙江大学论文的他引次数最多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榜单的出炉也再次引发了网友们对于越来越多的大学排行榜的讨论。有网友认为,不同的大学属性不同,目前这种排名,对理工科大学有利,因为很多理工科的评价指标可以量化,但是,对综合性大学或文科大学就相当不利人文社会类的办学很难用量化指标来衡量。也有网友认为,尽管有颇多争议,但大学排名也并非“毫无意义”。这是因为,大学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公众了解和选择大学及专业提供一定帮助。有网友发现,高考临近,还是有很多家长都抱着“排名至上”的择校标准,一味地紧盯着前10、前50的大学,有网友说,所谓一流大学,应该是学生和老师的精神都可以得到自由的挥发,教师可以自由地去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对社会、对公共事务的思考。如果不能达到这个要求,排名第一与排名第五十又有什么差别?不能让师生有归属感,不能让人在其中获得身心的升华,不管如何排名,有多少高楼,有多少学生都不能称作一个好的大学。(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