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通过 12万人将免费培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17:22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郝乔丽)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已于4月1日经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自2011年6月1日起施行。今年,将有12万农民免费接受教育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于效庆表示,甘肃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素质偏低,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普遍文化素质低,农村经营人才奇缺,农民外出务工人员缺少技能,这些使得农民教育培训计划迫在眉睫。

  该《条例》规定,农民教育培训应当采取定点集中、现场示范、参观考察、进村入户、订单培训、定向培训、顶岗实习、校企联合等方式,在开展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农业职业技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和农民创业能力教育培训的同时,兼顾科学文化、法律政策、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

  该《条例》还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表示,国家有规定,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是免费的,“我们每年对农民的教育培训都是有计划的,按照"阳光工程"规定的数量指标对农民进行教育培训,今年有12万农民进行培训”。

  通报称,甘肃现有农村劳动力1277.56万人,农业从业人员727.57万人。从业人员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8.14%,初中文化程度的占47.03%,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的占14.41%。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7.2%。全省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系统接受农业职业教育的农村劳动力不到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杨祁峰表示,甘肃是一个劳务大省,因农民从事简单的劳务工作,劳动报酬相对来说比较低,通过对农民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素质,让农民带着技能打工,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