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持续干旱使长江航道“瘦身” 通航水位11年最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17:36

  中新社南京5月6日电 (记者 唐娟)记者6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自今年1月份以来,长江上中游地区降雨严重偏少,大江大河来水持续偏枯,湖库蓄水严重不足。大江大河的“廋身”致使长江中下游航道通航受到严重影响。据了解,江苏的大部分航道水位降至11年来最低。

  江苏水利厅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江干流各控制流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25-70%,下游大通站流量14400立方米每秒,是常年同期的52%,为近11年以来同期最小值,南京高潮位目前仅为4.15米,比常年同期偏低1.5米以上,创下近11年来的最低值。加之持续少雨,江苏沿江丘陵山区渐露旱象。

  在江苏常州的一个六级航道上,两岸河床淤泥裸露,几近干涸。据当地海事部门介绍,这条航道原本的正常水位在2.2米,日通航量在50艘次,但如今水深仅有1.7米,仅能供100总吨的小船通过。江苏河网密布,像常州这样的六级航道众多,常年航行于江苏境内的10万多艘船舶,500总吨以上的占了60-70%。干旱少雨得不到缓解,将严重影响水陆运输。

  据江苏水利厅消息,目前干旱还未波及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但是,鉴于湖库蓄水严重不足,江苏省防汛指挥部开始加强用水管理,尽可能控制6月水稻栽插大用水前的湖库出流,继续实施江淮水北调,调整常熟枢纽、秦淮新河枢纽、高港枢纽等沿江涵闸尽力抢潮自引江水,必要时开启泵站抽引,维持内河水位。同时,将在江苏各地实施错峰用水。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