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军等全国政协委员对话大学生如何担当重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6日20:14
    青年与国家一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与大学生面对面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任沁沁)为庆祝党的90华诞,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2周年,一场关于“国家发展与青年责任”的对话6日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上演。

  对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与大学生之间展开。

  有学生问,青年一代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承担着怎样的责任?

  “责任就是把握好某个阶段的目标并付诸努力。在从历史走向未来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担当着不同的时代重任。你们经历着国家迅猛发展的好时代,也承担着推动国家继续前行的重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说,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青年人从寻求富国图强之路,到立于改革开放潮头,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同样的主题,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说,上世纪80年代,国家还处于改革开放初期,金融市场几乎还没有开放;如今的中国已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泱泱大国。改革开放之初的金融专业青年学子,如今已成长为金融行业的主力军,也是推动国家金融市场发展的生生不息的力量和见证者。

  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曾智明说,中国青年一代沐浴着国家发展的春风,也经历着富有活力的成长,我们为国家发展为世界瞩目而自豪,更应该思考如何引领企业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奉献社会。

  有学生问:青年人如何真正担当重责?

  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具体落实到年轻人身上,就是要规划好人生,设计好作为个体如何在社会发展洪流中全方位地发挥光热。

  “这种责任和规划越重越好。”全国政协委员、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王俊峰说,他的整个青年时代几乎都在国外求学,积累知识和阅历,因为他希望“学成归来,能在中国构建法治社会的过程,以理性和良知中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五张桌子开始发展,到如今在全国拥有90多家连锁店,2万多名员工,产业链带动七万多个就业岗位的创业历程。6岁就开始做家务的她说,自己成功的因素,除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善于捕捉机遇的聪慧,还有党和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好环境、制定的好政策,青年人也要有这样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的视野。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朱军说,在高速运转的社会里,年轻人应该谨记“量力而行,认清自己,努力争取,顺其自然”。

  有学生问:当今时代,青年人如何将国家发展与自身成长结合起来?

  “相信你们的父母从小就希望你们"有出息"。如何理解"出息"?齐家治国平天下?”倪邦文说,年轻人要定位好自己,只要用心付出,对社会的贡献不分大小轻重。“不论是小商贩还是商界领袖,不论是平头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是社会的一颗螺丝钉,维护着国家大机器的正常运行。只要做好分内事,干好手头活,就是为社会的运行发挥了积极正面具体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们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青年人,要胸怀大志,更要脚踏实。

  朱军说,青年人应该有远大的理想,但更应该从脚下的第一锹土开始,把地基扎深了,扎牢了,人生的大厦可能才会更加稳固,才能“抗得过八级地震、九级地震,才不会核泄漏”。

  “青年人的未来不是梦,但绝对不是光有梦想就能走向未来,人生是一个环环相扣、点滴积累的过程。”倪邦文告诫青年,学会“先做人后做事”,勇于吃苦,敢于挑战,到艰苦的大西北不可怕,到农村、街道并不可怕,就怕到了之后不努力。不论在任何艰苦的岗位、复杂的环境里,只要认真做事了,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就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作者:任沁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