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全民公决压倒性多数反对进行选举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7日07:06

  中新社伦敦5月6日电 (记者 魏群)英国针对“是否改变现行选举制度”所进行的全民公决6日晚揭晓,反对进行改革者占压倒性多数。

  英国自民党一直主张对现行的议会下院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即将“简单多数制”改为“排序复选制”。针对是否进行改革的全民公决投票从5日早7点开始,进行到当晚22时。紧张的计票工作一直持续到6日晚间。1910万选民参加了此次英国历史上第二次全民公决投票,投票率较此前预计的41%要高。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虽然最后的计票工作尚未最终完成,但已有接近69%的票数反对改革;超过400个选区投票结果反对改革,支持改革的选区只有10个。

  自民党领袖、副首相克莱格称这一表决结果是一个“沉痛的打击”。他说,他强烈主张进行政治改革,但如果表决结果如此明确,那他只能接受。

  反对进行选举制度改革的保守党领袖、首相卡梅伦表示,公决结果是对那些希望改革者的一个“响亮回答”。

  选举制度改革的支持者、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对公决结果表示失望,但他说,民众已经做出了回答,他接受这一决定。选举制度改革反对派领导者,工党的玛格丽特·贝克特表示,这是一个超出其希望的令人惊异的结果。

  但显然,这并非是自民党遭受的唯一重大打击。在6日揭晓的地方选举结果中,自民党在英格兰许多选区失去了多数席位,遭受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重大挫败。面对选举制度改革公决和地方选举的双重失败,自民党内已传出让克莱格下台的呼声。

  在野的工党于英格兰和威尔士地方选举中表现不俗,夺走原属于自民党的许多议会席位。保守党获得的地方议席总体没有太大变化。

  而在苏格兰,以“苏格兰独立”为诉求的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议会多数议席,这也是该党第一次控制苏格兰议会。该党党首萨尔蒙德称这是一次“历史性胜利”,并表示将在五年内推动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

  作者:魏群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