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母亲节,我们为母亲做些什么(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08日05:34
5月7日,一家蛋糕店里,小朋友动手为妈妈做蛋糕。新华社发

  5月8日,又是一个母亲节。母亲给予了我们最无私的爱、最不计回报的付出。自从“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过“母亲节”的习俗传入中国,每一名国人又多了一个为母亲做点什么的机会。

  2011年“母亲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部分市民,了解并记录下他们母亲节最真实、最朴素的打算。但愿这些“孝顺儿子有情女”的举动,能为我们的母亲带来快乐与满足。

  “鲜花是对母亲最好的祝福!”

  采访对象:张女士,太原街某商业大厦职工

  用鲜花表达对母亲的祝福,成了母亲节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5月7日,记者在中山公园花卉市场看到,这里鲜花品种繁多,尤其是代表祝福的康乃馨、玫瑰、百合等更是货源充足。提起母亲节准备为母亲做些什么,正在订购鲜花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庭生活用品什么都不缺。这不,我就准备给母亲送点精神享受,买一束鲜花送给母亲,这是对母亲最好的祝福!”

  “我要给妈妈洗洗脚”

  采访对象:阳阳,沈河区某小学学生

  在沈河区一个英语补习班门前,记者见到了某小学六年级学生阳阳。别看他只有12岁,可身高已超一米七。即使这样,每天仍由母亲接送他上下学。

  说起母亲节想为妈妈做点啥,阳阳认真地说:“我要给妈妈洗洗脚。”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时,阳阳对记者说:“我也有零花钱,但不是我挣的,我不想用它来给妈妈买东西。我只想给妈妈做点事儿。长这么大,都是妈妈在给我洗衣、做饭、洗澡。这回我要回报一下妈妈。母亲节那天,我要给妈妈洗洗脚。”

  “我给妈妈买个按摩脚盆”

  采访对象:徐女士,沈城某新闻单位记者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说起母爱,初为人母的徐女士深有感触。她说,这么多年,母亲对自己付出的太多,但作为女儿,以前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自从自己有了女儿,当了母亲,特别是自己上班时母亲帮自己照顾孩子,才越发感觉到母亲的艰辛与平凡、伟大。

  提起母亲节给母亲送什么礼物,徐女士快人快语:“其实,送给母亲的礼物只要贴心实用就行。因此,我给老妈买了个洗脚盆,那种带按摩的。希望老妈忙碌了一天之后,能用它洗洗脚,按按摩,好好休息一下。”

  “回家给老妈做顿饭”

  采访对象:孙女士,某医疗器械公司职员

  不管外面的珍馐佳肴多么美味,母亲亲自下厨的饭菜永远不可替代。习惯了母亲在满是油烟的厨房里忙碌的背影,习惯了一回到家便有一桌丰盛的饭菜摆在面前,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为母亲做上一顿饭呢?某医疗器械公司职员孙女士的做法便成了理想的答案。

  由于平时忙于公司业务,还要照顾即将中考的女儿,决定了孙女士不能经常回家照顾母亲。说起今年的母亲节,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与弟弟妹妹商定好了,母亲节这天,大家一起带着孩子回家看望母亲,下厨烧菜、做饭,让母亲享受一次不需要亲自动手的美餐,品味一下老年的幸福与满足。

  “礼物是一声:母亲节快乐!”

  采访对象:小李,广州某日化公司职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大学毕业后在南方工作的小李,童年时父母离异,他的一切都是由母亲照顾。由于专业和爱好,在沈城的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南方一家大公司。但每年春节,即使车票再难买,他也要回家和母亲一起过年。他告诉记者,母亲是他的强力后盾,他是母亲的精神支柱。

  小李虽然不能经常回家看望母亲,但他说,他永远忘不了母亲手上的皲裂和与日俱增的白发。平时,即使工作再忙,小李也要抽时间给妈妈打电话汇报工作和身体情况。他说:“母亲节到了,我送给母亲的礼物是一声:妈妈,母亲节快乐!”

  “带着父母快乐地踏青!”

  采访对象:刘女士,某企业退休职工

  今年61岁的刘女士,拥有一个幸福之家自己和丈夫退休,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并有了自己的公司。让刘女士感到更幸福的是,她的父母依然健在。

  如今,母亲已经80多岁了,眼看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刘女士和丈夫商议,母亲节要陪老人出去旅游,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风光。考虑到老人长时间坐车旅途劳累,二人便决定带父母一起到棋盘山游世博园。刘女士的儿子得知父母的这一决定后,当即表示要用自己最好的车送老人去快乐春游。

  “送给妈妈一个拥抱!”

  采访对象:曲先生,某文化用品公司总经理

  曲先生的选择也许会给一些儿女一个提醒:为妈妈送上一个拥抱。

  曲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很穷,母亲省吃俭用供他上学。现在自己什么都有了,母亲吃的用的也样样不少。如今,儿子长大了,虽然不能像儿时那样偎依在母亲的怀抱,也很少拉着妈妈的手上街,但母亲节这天,还是要给妈妈一个拥抱,并告诉她儿子永远爱她!本报记者 吕良德

  但愿天天都是母亲节

  母亲,是生活中最平常、又最伟大的称呼。阎维文的一首《母亲》让许多血性儿女潸然泪下。在西方童话、小说或影视作品中,“妈妈我爱你”是一句常见的情感表达语言。然而,在向来崇尚含蓄、推崇孝道的中国,说“妈妈我爱你”,对有些人来说多少还有点张不开口。而“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母亲节这一天,你可以为妈妈端茶倒水、揉肩捶背;这一天,你可以殷勤地陪妈妈逛街购物、春游踏青;这一天,你不但可以给妈妈献上一束象征祝福的鲜花,还可以给妈妈一个热烈的拥抱,甚至放开嗓门,大声地对养育你的母亲说出那句久违了的话“妈妈,我爱你!”

  然而,现实中,一些令人遗憾的现象往往冲淡了母亲节的温馨:一些做儿女的以工作忙为理由,不肯抽出时间给父母打个问候电话,与朋友搓麻将可以熬到天明却不肯常回家尽孝……

  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其实,母亲并不在乎儿女送给她多么贵重的礼物,也并不苛求儿女天天厮守身边,只要能够心存惦念,常回家看看,甚至只报个平安,她们就知足了。所有做儿女的,日常生活中理当天天能像过母亲节一样对待自己的父母。

  但愿天天都是母亲节。 (吕良德)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