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刘氏庄园:文化遗产与物证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08日05:37
  顾元明

  四川大邑刘氏庄园,又称刘氏庄园博物馆,其建筑规模宏大,风格独特,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成立前为川西大地主刘文彩私家宅院,现藏文物数万件,每年吸引来数以千万计的中外游客到此游览,以此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使得大邑县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文化名县。

  历史文化遗产为大邑搭建了经济、文化发展平台,使该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因此,面对记者采访的摄像镜头,当地一位市民十分高兴地说,感谢政府,还要感谢刘文彩。电视台播出这条新闻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反对者骂声不断,并且指出,刘氏庄园是刘文彩跑马占地、横征暴敛、搜刮民脂民膏的罪恶见证,过分宣传刘氏庄园文化遗产价值的人,意在企图为恶霸翻案。赞成者则认为对刘的功过不能一概而论。

  是为刘文彩翻案,还是要客观评价历史,这个话题在民间及学术界仍在热议着。依笔者之见,凡事都应一分为二,功是功、过是过,客观评价才公正。刘文彩当年巧取豪夺、横征暴敛、残酷剥削乡里,罪不可赦。但土改前夕,他明知大势已去,却没有对庄园加以破坏。就这一点而言,我觉得他做对了,不然人们绝没有今天的眼福,更不会靠刘氏庄园的遗产发展地方经济和文化。

  人们无法否认,刘氏庄园博物馆已让后人受益。再说,刘氏庄园博物馆的完好保留,不正是旧中国农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经济、文化、建筑、民俗的缩影和刘文彩盘剥穷苦人民的物证吗?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