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陆丰法官田间地头解决百姓纠纷(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8日10:06
陆丰法官田间地头解决百姓纠纷

  图为潭西法庭庭长庄建平(左三)在田间地头做调解前的情况收集工作。 s8-8-1.tif:

  图为潭西法庭庭长庄建平(左三)在田间地头做调解前的情况收集工作。

  文/图 邓新建 邓珺 庄济深

  狭窄小巷的尽头,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四层老楼房就是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县级市)人民法院所在。

  就是这样一个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经费仍显紧张的粤东欠发达地区法院,从2008年建立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到今年推行法官挂点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每年都拨出十余万元经费,坚持积极参与诉前联调工作。“虽然陆丰的民商案件立案近年来逐年下降5%左右,但法官的工作量却在逐年增加。”陆丰市人民法院院长陈俊鹏告诉记者,“调解牵扯、耗费的精力更大。”

  然而,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看,陈俊鹏所说的“耗费精力更大”是值得的。服务关口的前移,使得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该院的民商案件调解撤诉率也由2008年的23%逐年上升至2010年的69.4%,该院甲子镇等法庭的调解撤诉率则高达84.8%。

  2008年陆丰法院提出民商案件在正式受理前法官要根据线索主动深入乡村进行诉前联调工作时,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也不接受:法院要有权威性,体现法律的尊严,所以法官应该是正襟危坐、在法庭严肃审案,与老百姓有所区别的。为什么要主动上门?怎么能够田间地头、家长里短地呢?

  “法官的威严不是坐堂坐出来的,而是在为老百姓做事中树立起来的。当事人信服你就叫有威严。”碣石法庭的庭长黄贤丹这样回应了自己当年的疑惑。他告诉记者,打官司必然有一方赢而另一方输,那么败诉方往往不服气,这就有50%的人不信服,如果双方均上诉,更是仅余下25%的信服者。当事人心里不服,法庭、法官同样没有威严,更重要的是,社会矛盾也没法解决。

  “实践几年来,我们是花了小钱却办了大事。”陈俊鹏说,诉前联调有利于消除不稳定因素,在矛盾萌芽期提前介入,防止了小事变大、民诉转刑诉的恶向转化。而如果坚持不告不理,很有可能在司法程序过程中矛盾很有可能升级激化,那么,政府为此埋单也许要花上几百、甚至上千万元的损失。

  潭西法庭庭长庄建平对去年调解的涉及两届村委会当事人三方的鱼塘承包纠纷案记忆犹新:械斗一触即发,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挖土机正在强行拆除大小两个鱼塘间的隔断。双方各自纠集了三十多人,自制的土枪土炮都出动了。我们费了半个多小时才把双方的火气压住,制止了一场惨烈的械斗。

  庄建平告诉记者,当时三方都赌上气了,表示:“你们别调了,什么都别说了,打官司吧,打到中院、高院去。”

  “没办法,只好把他们分开一一做疏通工作。”联调工作人员采取了策略性的战术,内部先达成共识划定底线,庄建平就双方所提交的证据效力及各方的过错进行梳理和说法。

  “为了争口气,你们两伙人真的发生了火拼,死人了住院了,你能埋得起单(负责)吗?你自己回头想想,自己一方的理是不是能完全站得住啊?”庄建平的一席话说得三方都不大好意思了。傍晚7点多钟,三方达成了初步的协议:在事情完全解决前,不再抄家伙动武、对存在纠纷的鱼塘保持现状。

  随后,庄建平等人开始上门调查情况。在跟村民聊家长里短的时候庄建平发现了症结的所在。原来前任的某位村干部是个关键人物,他在快交接的时候在前一位承包人的承包合同上修改了日期,还加盖了公章,因而造成了新村委会班子签订的合同与之发生冲突。“事头由你起。如果因为这事再发生械斗,责任可就大了。”这位前任村干部在庄建平的思想攻势下,开始配合调解工作。

  于是经过前后五次的联调会议,三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由该镇司法所向法庭出具调解意见函,而法庭也据此依法制作了民事调解书,确认了三方达成的协议,并协助执行全部的转交内容,三方当事人均表示服调息诉。一起可能引起重大社会矛盾的事件就此得以平息。

  “我认识一个人,他们家现在还保存着国民党时期的判决书,而前两年又与"世仇"为屋檐瓦片滴水而一语不合再次打到法院。”陈俊鹏告诉记者:“一场官司积怨几代人啊!大城市的人可能不理解,但是在我们乡下,法院判决书一代传一代,双方后人势如水火的例子可不少。所以,只要不经历打官司拿判决书的过程,把矛盾化解了,双方和好,那么他们及家人甚至后人都能避免一个解不开的结。”

  “我想,法院力推诉前联调的出发点,不外乎两个:重视法律效果,重视社会效果。我们下乡调解的时候,通常全村的村民都会聚拢来,那么就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庄建平说。

  “群众一上了法庭,紧张得话也不会说了,收集举证更加无从谈起。调解工作做多了,我们发现深入群众家里,能掌握到法庭以外的很多情况。譬如村民们之间微妙的人际关系、人情世故等,也利于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庄建平谈起了自己的调解经,“法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农民一般认为你是比较有威望和身份的人,主动上门拉近了群众与政府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做工作的时候说话要"土",用群众常用的词和语调,他们会更容易接受。一般的民间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联调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喝喝茶聊聊天,或者田间地头就可以把问题解决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