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解读刑法修正案(八)之重处黑恶势力犯罪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8日10:09
  “当前我国社会治安形势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比较活跃。因此,在强调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的同时,应当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近日对刑法修正案(八)进行解读,指出亮点之一就是加大了对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代表的黑恶势力犯罪的处罚力度。

  


  区分领导与骨干法定刑不再相同

  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原来规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王平认为,刑法的上述规定存在以下不足:

  首先是没有配置财产刑。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之一是,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要有效地预防、控制和减少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就必须瓦解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而原来的规定没有配置财产刑。

  其次,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配置的法定刑偏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之一是有较稳定的犯罪组织,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还有一般的成员,人数较多。他们在犯罪组织中所起的作用不同,所配置的法定刑也应当有所区别。但原来的规定为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设定的法定刑相同。从刑事政策上考虑,应当重点惩治其组织者和领导者。

  针对以上不足,刑法修正案(八)将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修改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可以并处罚金。”

  


  提高法定刑严打保护伞

  原来的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四款规定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其法定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这与一般包庇罪的法定刑基本相同。”王平认为这难以体现对黑恶势力的打击。

  为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保护伞,刑法修正案(八)提高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法定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强迫交易犯罪最高可判七年

  “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之一。”王平介绍,为加大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其他恶势力犯罪的惩处力度,刑法修正案(八)对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三个罪名进行了修改。

  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原来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本次修改首先扩大了强迫交易罪的处罚范围。”王平指出,近年来在工程招标、物品拍卖、资产转让收购等领域强迫交易行为猖獗,危害严重,刑法修正案(八)将“强迫他人参与或者退出投标、拍卖的;强迫他人转让或者收购公司、企业的股份、债券或者其他资产的;强迫他人参与或者退出特定的经营活动的”这三种行为纳入刑罚处罚的范围。

  此次修改还提高了强迫交易罪的法定刑。

  


  多次敲诈入法重判并处罚金

  “本次修改扩大了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罪的处罚范围。”王平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黑恶势力已经不限于将敲诈勒索作为聚敛财物的手段,还作为他们横行霸道、欺压残害百姓的常用手段,社会危害性严重。

  为此,刑法修正案(八)将“多次敲诈勒索”的行为纳入刑法规制的范围。同时提高法定刑,并给所有的量刑幅度都配置了财产刑。

  修改后的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恶劣恐吓入罪严惩滋事首恶

  “本次修改扩大了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的处罚范围,将情节恶劣的恐吓行为入罪。”王平介绍,为严惩为首分子,还增加了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的规定。

  修改后的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陈丽平 李吉斌)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