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综治的别名叫服务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8日10:51
  薛富莉

  周一刚上班,就遇到来找我的老王。在听他说完自己的想法后,我笑着阻止了他。

  事情是这样的:老王是一名残疾人,右胳膊在给生产队铡草时发生事故被截肢。之后,他娶了个同样残疾的女人做妻子,一起抚育了两个女儿长大成人。此后给女儿招了女婿,却因村规陋俗的影响,家里的承包地从1996年开始就没有被落实到位,一些应该享受的村民待遇也没有,他因工受伤的赔偿也毫无结果。知道此事后,我和同事们积极和乡镇司法所所长联系,督促村委给他落实承包地补偿款问题。此外,我们又联系了区民政局和区残联,为老王争取到了相应的残疾救助。

  老王说,他跑了这么多年,也去了很多政府部门,一直没有结果,直到来到法律援助中心遇到我,他的事情才最终落实,所以,他写了一封感谢信,想先征求一下我的意见。

  送走了老王,我陷入了沉思。诸如老王这类事情,不过是我本职所在,可是对于当事人,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却感恩戴德,不知这算不算是一种我们社会的怪现象。

  目前,全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抛却政法干部的角色,我也是社会的普通一员,也能体会到老百姓去许多部门办事的艰难。

  我们常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但实践中却存在着不少的反面事例。纵观源头,是我们之中的许多干部,不能正确地摆好自己的位置,不能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基点,从而导致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率一降再降。

  所以,要做好综治工作,不仅仅要行使好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更要重新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只有做好这个前提,以人为本,和谐平安的良好格局才会形成。

  (作者系陕西省杨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干部)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