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晚年拉登是“虎”还是“猫” 美巴观点迥异(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08日10:00
美国各大报纸争相报道拉登被击毙的消息。资料图片
美国各大报纸争相报道拉登被击毙的消息。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高层官员当地时间5月6日表示,从本·拉登位于巴基斯坦住所获取的资料表明,尽管隐身多年,他一直在有效地指挥着基地组织。不过,巴基斯坦军方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说晚年拉登基本上失去了对基地组织的控制,而且他生活窘迫躲在住所里不敢出门。

  *** 美军认为拉登控制力强

  多名美国高官6日透露说,最新的情报显示,过去十年中拉登不仅对基地组织的人事安排和行动策划等发挥着重要影响,而且还对基地组织在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进行着“战略指导”。然而,尽管拉登喜欢告诫自己的追随者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他最大的考虑还是他本人的安全问题。

  在此之前,美国反恐部门官员曾对拉登和基地组织其他高级领导人的作用产生过分歧,有些人认为这些“恐怖大亨们”作用有限,无法实际指挥基地组织及其在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

  美国官员称,最新获取的资料还表明,除了拉登,还有很多基地组织领导人以及其他非法武装分子也都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而且他们并非仅仅居住在该国多山的边境地带,而是散居各地。

  或许是基于上述认识,美国明显加大了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的袭击力度。6日中午,美军无人机向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射了8枚导弹,造成至少15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这是自拉登被击毙以来美军对巴部落地区发动的首次无人机空袭,也是今年以来的第26次无人机袭击。

  *** 巴方极力“矮化”拉登

  尽管在美方看来上了年纪的拉登依然是一只凶险的“老虎”,但在部分巴基斯坦官员眼中,他其实不过是一只“病猫”而已。5日晚间,两名巴基斯坦军官对采访他们的记者说,大约在五六年之前,拉登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就资金问题发生了分歧,此后基地组织一分为二。由拉登率领的一支财政状况日益恶化,基本上没有再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上述两人并未说明他们得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不过另一名巴方官员在单独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观点。

  有西方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方面把晚年拉登描述成微不足道的样子有助于他们化解当前面临的尴尬。多年来,巴方一直坚称拉登不在其境内,而本月初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约60公里处击毙拉登的事实相当于扇了巴方一记响亮的耳光。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巴方“矮化”拉登的努力或许还有另外一个考虑,那就是削弱美军击毙拉登的重要意义,他们的潜台词是:“美军只不过是打死了一个无足轻重的拉登而已,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