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国称拉登死前仍是“基地”活跃领导者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8日12:16

  人民网华盛顿5月7日电 (记者王恬)美国国防部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就美军突袭拉登行动的情报方面回答了相关问题。会上还公布了五份拉登的“无声”录像剪辑,包括其录制讲话和胡须花白的拉登在简陋房间里看电视的场景等,这些资料均由美军行动人员搜获自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住所,录像声音被刻意抹去。白宫此前拒绝公布拉登的尸体照片,希望以此证明美军突袭的确实是拉登住所。

  这名情报部门官员表示,拉登之死是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对“基地”组织情报收集和分析工作的结果,“基地”虽因拉登死亡受损但依然危险,美国将继续追踪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他透露,美军在行动中搜获的纸质、电子、音视频等信息是迄今关于恐怖分子头目最大的一笔资料,由中情局牵头的多机构小组正日夜解析资料,目前已从中获取一些重要信息,并可望得知更多关于“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其行动计划和意图等情况。资料分析的首要目标是辨识出最紧迫的恐怖威胁。

  这名官员指出,资料分析显示拉登死前仍是“基地”组织的活跃领导者,对行动进行战略性和战术性指导。尽管拉登远离那些多数位于偏远地区的组织成员,但他远非傀儡,其住所是“基地”组织的指挥中心。该官员称拉登的主要兴趣仍是引导国际恐怖主义袭击美国,尤其是美国的交通系统和基础设施。

  这名情报部门官员还表示,美国注意到“基地”组织在证实拉登死亡的声明中没有宣布新的领导人,这说明它仍在应变之中;此外还注意到“基地”承认拉登死在巴基斯坦,此前“基地”一直试图模糊其在巴基斯坦的存在。该官员认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可能继任,但他在组织内由于控制欲极强、没有领袖魅力等遭遇反对,其他头目也有接任机会。

  对于是否有证据表明拉登与巴基斯坦政府间有接触的问题,这名情报部门官员表示,当前没有证据显示巴政府知晓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住所,但美方已向巴方提出一些相关问题。他强调,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复杂但重要,“基地”组织是美巴共同的敌人,美巴需寻求巩固关系、加强反恐合作的方式。

  作者:王恬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