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招生老师讲述“痛苦经历” 为抢好学生低三下四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5月09日02:15

  为“抢”一名好学生 “低三下四”伤透神

  一位招生老师的“痛苦经历”

  昨日下午5时,在外忙碌了一天的钟昭(化名)老师疲倦地回到家里,他告诉妻子:“今年中考志愿今天晚上正式填完,我终于解脱了!”

  今年30余岁的钟老师是我市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的老师,为了招生,他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谈起招生,他直喊“痛苦”: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承受巨大的压力,还得经常在初中老师和家长面前“低三下四”。

  接受校长的招生任务时,钟老师的妻子怀孕了。两口子都是外地人,本来在这个时候,他应该经常陪在爱人身边的, 但是招生却让他不得不每天面对一大摞初中学校提供的家长、学生名单,然后挨个打电话。

  除了本职的上课,钟老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每一个高分学生的家长联系,尽量取得对方的好感。

  从3月份到现在,钟老师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招生上,回家后面对老婆的孕吐,他只有黯然伤神。

  钟老师所在的学校,在武汉是属于“前有拦路虎,后又追兵”类型的。在“中招大战”中,前有华师一附中这样的强劲对手,后面还有多个虎视眈眈的“追兵”学校。于是,钟老师的任务就是尽量 “抢”到“追兵们”所追求的学生,也要时不时“超常发挥”,在华师一面前“虚晃一招”。

  为确保对口的初中学校能把“好学生”真实地“推销”给自己,他得经常到初中去,找校长谈,找班主任谈,请他们吃饭。5月初,为“板上钉钉”,还得花钱买购物卡给校长、老师们。

  “说实话,我一个重点高中的老师,现在为了招生竟然要到初中里面‘低三下四’,心里很不舒服。”钟老师感叹:“到底是谁造成了这种格局?”

  钟老师说,目前武汉市很多学校都在改革,实行“绩效工资”,这就涉及到“定编定岗”的问题。学校招不到足够的学生,部分老师就面临“无课可上”的局面,老师的个人收入就会直线下降。所以,能否招到足量的学生,也是摆在高中校长、招生人员面前的大问题。

  “以前我以为在高中,能够带好学生就够了。现在看来,远远不行。”钟老师说。 记者 翁晓波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