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沙坪坝火车站将关停 乘客在最后列车上求婚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5月09日05:35
再见,绿皮车记忆永远在,爱情不会停
再见,绿皮车记忆永远在,爱情不会停
再见,绿皮车
再见,绿皮车
再见,绿皮车
再见,绿皮车
再见,绿皮车

  关注沙坪坝火车站关闭

  “好久都没有这么多人了!”昨天清晨7点,沙坪坝火车站站长秦动,望着车站外密密麻麻的人群,感慨着。

  “乘客马上要进站了,我们在候车大厅门口列队欢迎!”秦动一声令下,穿着浅蓝色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排成两排。

  站前广场上人声鼎沸。这不是春运,这是一场为了告别的纪念,十倍于平时的乘客,等待着绿皮列车,最后一次驶过沙坪坝车站。5608次列车,7点47分,将用哐当哐当的铁轨声,把乘客们送回到过去。32岁的沙坪坝老火车站,在最后的闹热之后,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

  昨日,沙坪坝火车站站台上,最后一趟绿皮火车启动后,一位送行的市民挥手送别。

  候车 大家只谈火车的故事

  沙坪坝车站的站前广场,昨天清早6点多就沸腾了。很多乘客担心赶落火车赶落了,再也补不了沙坪坝火车站的票了。

  沙坪坝火车站站长秦动,手里拿着的除了一面指挥旗,还有一个相机。

  “人多,让乘客们早点进去。”他让工作人员列队欢迎,提前放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坐这趟车的理由,除了几位被抱在怀里的孩子。乳名“小雨点点”的小朋友,被外婆刘小如抱着第一次坐火车,刘小如的妈妈、女儿、孙女,祖孙四代在火车上来了一次家庭聚会。全家、夫妻、情侣,大家都在候车室等待着,大家谈论的都是自己关于火车的故事。小小的候车室,很久不曾这样闹热过了。

  看车 纷纷拍照留作纪念

  “大家注意了,今天人多,我们提前检票进站了!”秦动站在高椅子上,高声喊着。5608次这趟车,昨天早上7:32从重庆站始发,目的地是南充。

  站台上站了五六百人,大家争相拍照,因为再也没有机会踏上这座有32年历史的站台。

  于伟、刘娅、于麟一家三口,身穿红色T恤衫“家庭装”,笑容灿烂地合影。

  “大家往后退往后退!”7:46,列车就要进站了,秦动看着翘首以盼的人群,急忙招呼大家,不要把头伸出去。列车进站的一刻,让人想到第一部无声电影《列车进站》的场景,很多人都用相机的摄像功能对着绿皮车移动,汽笛和哐当哐当的声音,此刻异常的亲切。7:47,列车准点停靠,虽然人很多,但大家似乎在这座车站还没有拍够照片,还在不断地拍着。

  长长的站台上,人越来越少。大家把喧嚣带到了车上,把静默留给了最后的沙坪坝站台。7:51,汽笛声响,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沙坪坝车站的铁路员工,也挥手告别。

  坐车 一小时的旅程太短

  出站的列车,哐当哐当。伴着老歌,窗外的景色后退,车顶的旋转风扇就是绿皮火车的符号。

  “从来没有在这个角度看过站西路,变化真大啊!”肖凤女士说,“已经十年不曾坐这趟车了,十五年前,我就是坐这趟车去读的大学,十年前,我老公从这趟车上搬了一台电视机回来,一路上还有点担惊受怕。”她完全沉浸在过去时中。

  曾经当了38年列车驾驶员的简政,穿上了他心爱的旧式列车服,给身边人讲故事,“那时候开的都是绿皮车,最要紧的就是安全……”

  “他是正宗的,我是Y的!”在特钢厂开火车的廖金文老人,哈哈大笑,“我是厂里开蒸汽火车的,最喜欢听这个哐当哐当声!”

  忽然间,车上一阵掌声响起一位男孩,忽然向身边一位女孩求婚,女孩激动地说“愿意”,两人紧紧相拥,车厢里掌声欢呼声雷动。

  83岁的李光弼老人说,1951年,他参加了成渝铁路的修建,这次来再坐一次绿皮火车,感觉非常熟悉,“成渝高铁建成的时候,我还要来坐一回!”

  大站小站都要停,停车的时候车厢内很热,进入隧道车厢顿时就凉快下来,“绿皮火车都没得空调。”大家相互交换着关于绿皮火车的所有信息。忽然,车一个急刹!列车长易勇介绍,车前方有一个人横穿。“绿皮车是经常刹车的。”人们笑道。

  一个小时的时间,太快,5608次列车晚点6分钟到达北碚站,本报和南方东银集团组织的“告别之旅,憧憬之旅”结束了,5608次列车继续奔向远方。

  本版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凃源 记者 詹遥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黄宇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