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鸡鸣寺标志药师塔起火 佛龛佛像付之一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13:25
消防武警在药师塔内进行清扫工作。中新网发 申冉 摄
消防武警在药师塔内进行清扫工作。中新网发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申冉)南京古寺鸡鸣寺的标志性建筑药师塔经过5月9日凌晨一场大火,在消防队2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后,塔身明火才被彻底扑灭。但一夜之间宝塔成为一幅钢筋瓦砾架,塔内佛龛佛像被大火毁之一炬。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晨10点左右,鸡鸣寺前已经停满了各种消防车和大型卡车,消防队员和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寺内外繁忙进出。进入药师塔内已然是一片狼藉,水迹和焦黑瓦砾遍地,鉴于安全,记者被现场武警拦在了塔外。据进入塔内的保险公司人员介绍,塔内的佛像、佛龛、什物均已毁于火灾,塔内一层所摆放的药师铜身佛像也被火熔,只留下塔身原本的混凝土骨架和一些木质残骸。保险公司人员表示,鸡鸣寺内所有建筑和物品均已保险,具体保险金额要看核查损失后的情况。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杨新华表示,他一早就赶至鸡鸣寺火灾现场,据该局相关人员检查,所幸寺内涉及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部分尚未发现有被火势损伤,但不清楚药师塔内有没有文物存放,需等待进一步查核。

  据介绍,南京鸡鸣寺为南京著名古刹之一。始建于西晋,后几经毁损,1979年由政府拨款重建。1982年8月,该寺被列入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的药师塔为1987年兴建,1989年建成,塔高约44米,是鸡鸣寺的标志性建筑。该塔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层用木结构装修。(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