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利华涨价认罚不认错 宝洁被指闷声发财(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9日16:22
联合利华涨价认罚不认错 宝洁被指闷声发大财


  编者按:多次散布涨价信息的联合利华,最终收到了一纸200万元的罚单。但联合利华被罚后,既没申诉,也没提出整改措施,却发表了一份耐人寻味的声明,有不少评论认为声明的措辞似乎透着一丝认罚不认错的色彩。其实这200万的罚单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我们不禁会问,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何以如此傲慢?


  联合利华擅自涨价领200万罚单 发改委频频约谈力压CPI


  国家发改委5月6日宣布,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对其做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悉,这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资料显示,消费品巨擘联合利华在中国日化市场影响较大,其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已达10亿欧元。“对散布涨价信息引发市场波动,特别是造成抢购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严肃查处,予以严惩。”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

  华声在线评价称:“联合利华的这200万罚款只是其试探国家监管的一个代价,换个角度说,它本身就已经做好了被罚这200万元钱的准备。在其背后,还隐藏着更深的目的。况且这200万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

  联合利华发声明称尊重发改委决定

  中国国家发改委6日在其网站上称,3月份的新闻报道援引联合利华可能提价的说法加强了人们的通货膨胀恐惧。媒体报道扰乱了市场价格,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

  发改委的声明称,此次严厉惩罚是为消除不良行为,建立新秩序,经营者应该汲取教训。当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发言人曾锡文散播价格可能上涨的消息后,联合利华某些产品的销售甚至达到正常时期的100倍。而中国政府已经表示控制通货膨胀是首要任务,央行5月3日则称稳定物价和调节通胀预期十分重要。

  联合利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中国的企业,“我们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联合利华被罚的警示意义

  在日化行业涨价的关口,联合利华被罚可谓意义重大。

  首先,示范价值比较大,即形式意义胜过实质意义。因为区区200万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根本达不到“罚到心痛”的地步,此举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

  第二,对于日化行业有一定的警示作用,短期内斩断了日化行业一起联动涨价的可能。

  第三,此次对联合利华处罚,可能会让联合利华“知耻而后勇”,比如,真正从每个环节开源节流以化解来自上游行业传导而至的成本。

  联合利华认罚不认错 如何保障垄断行业价格公平

  在发改委公布处罚决定后,联合利华公司5月6日下午也迅速发表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联合利华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联合利华的这份声明中,不少措辞似乎都透着一丝认罚不认错的色彩。

  实际上,在价格问题上,日化企业在欧洲市场上是“惯犯”。今年3月,宝洁、欧莱雅、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就曾因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处罚5000万欧元。4月13日,联合利华和宝洁又因操纵洗衣粉价格,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处罚。不过,相对于中国500万元以下的罚款额度,欧盟国家的罚款要高得多。据悉,欧盟给日化企业开出的最高的价格操纵罚单达3亿欧元。日化企业在中国“犯错”的成本实在太低。

  谭浩俊:联合利华为何“认罚不认错”

  先是多次散布信息称要涨价,之后又宣布不涨了的联合利华,最终收到了一纸200万元的罚单。按照价格管理的相关规定和遏制通货膨胀的现实要求,联合利华得到的这张罚单一点也不冤,甚至可以再增加对其罚款的额度。

  长远承诺、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处罚决定,这样的表达显然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一句“一贯遵守中国法律和全球商业准则”,不仅把“认罚不认错”的心态表露无遗,也等于否定了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所说的“联合利华有整改态度和认错表现”,否定了“企业尊重处罚决定”的表态。

  从联合利华“认罚不认错”的举动中,我们看到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傲慢,同时也该体悟到,执法部门尺度不一的处罚行为可能给市场留下“后遗症”。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