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乡村教师30年奔走 六月将出版慰安妇口述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20:22

  中新网太原5月9日电 题:山西乡村教师30年奔走 6月将出版慰安妇口述史

  作者 李新锁

  9日,山西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员张双兵表示,今年6月,收录60余位慰安妇口述历史的《炮楼里的女人》即将出版。1982年,从发现第一个慰安妇侯冬娥开始,山西盂县的乡村教师张双兵开始关注山西慰安妇。30年来,张双兵先后走访、调查了120多位受害人,并带领其中的一些人向日本政府递交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份控诉书。

  “这些老人大多居住在偏远地区,近1/3的人丧失生育能力。”张双兵说,“更要命的是,老人们连续多年起诉日本政府无果。她们年事已高,生活状况不容乐观,现在还健在的只有26位”。

  1982年麦收时节,张双兵偶然经过一块麦地,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妇正跪在地里收割。经过询问,张双兵得知老人名叫侯东娥,曾是一名“慰安妇”。因为遭受侵华日军性暴力侵害,她家破人亡,丧失生育能力,老景凄凉。

  从此,张双兵走进了“慰安妇”的世界。30年来,他先后到太原、盂县、阳曲、武乡等地调查、走访了300位慰安妇问题相关联系人。为了核实一位证人,他曾远涉新疆。

  张双兵表示,每一次采访受害老人,心灵都会受到震撼和折磨。随着调查的深入,张双兵已不仅仅是出于义愤,“良心和责任心让我觉得有责任为她们讨回公道,让日本政府给她们一个基本的说法,同时也让国人关注她们”。

  1992年,张双兵开始帮助受害老人搜集证据,准备起诉。1995年,山西慰安妇正式起诉日本政府。此后,先后有14位老人亲赴日本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其中包括“中国慰安妇对日诉讼第一人”万爱花。

  期间,以小野寺利孝为首,大森典子为主辩律师的日本民间律师团介入起诉程序。

  起初,日本民间律师团有100多位成员,现在只剩下十几个。多次起诉无果,再加上缺乏资金支持,陆续有律师退出。

  对此,张双兵表示,“时至今日,仍没有为受害者讨回公道,无法向后人交代”。

  据了解,现在仍健在的受害老人最大的91岁,最小的84岁。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们相继离世,对日诉讼也变得日渐渺茫。

  2005年,万爱花就查出患有心脏病、胃病。因为经济原因,她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今年4月,万爱花病情加重,至今仍在住院。

  住院期间,万爱花表示自己或将不久于人世,但日本政府仍未认罪赔偿,她死不瞑目。

  在此情境下,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多年来,来自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地的民间组织和慈善机构对受害老人多有资助。

  今年6月,张双兵记录、整理的《炮楼里的女人》即将出版发行。 张双兵表示,“日本律师团不再对老人进行资助,我们又缺乏资金,调查无法继续,出书保留一些证据,也是无奈之举。”(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