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汶川5.12地震三周年 > 汶川三周年消息

大型纪实摄影展成都开展 展现地震灾区重建成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5月10日08:10
 安县灾区群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2009年11月17日,羌族姑娘文娜沉浸在羌族新年的喜悦之中......
  绵竹市遵道镇村民钟思琦在刺绣
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学的学生

  ●512幅参展作品从数万幅作品中选出

  ●不少参展作品都已经在全国影展中获奖

  ●参展作品《北川中学“红旗不倒”》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昨日,由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省文联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商杂志社等承办的“瞬间永恒——‘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纪实摄影展”在四川博物院隆重开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副省长黄彦蓉,省政协副主席陈杰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上,摄影作品《刺绣女孩》的主人翁钟思琦也被请到现场并展示自己的刺绣技艺。

  地震人物“刺绣女孩”已当妈

  钟思琦正在完成的刺绣作品叫做麒麟。她说,完成这幅约比A3纸大的刺绣,大约需要1个多月,能卖2000多元。钟思琦说,她的家在绵竹棚花村,是著名的年画之乡,也是汶川地震中的极重灾区。3年前,大地震带走了钟思琦的亲人。“刺绣女孩”的作者、摄影家李燊在震后持续帮助她,让她通过制作年画、刺绣重树生活信心的温馨故事令很多人感动。

  在过去的3年中,刺绣不但带给了钟思琦生活信心,也让她有了经济来源。“除刺绣作品赚钱外,现在我还要负责给村里的妇女们培训刺绣技术。”钟思琦说,早在2008年过年前,她家就搬进了重建的新房,现在她已经结了婚,女儿都5个月大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觉得很幸福,今后想孩子继续学习年画刺绣,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对比诠释微缩残墙让影展更真实

  整个影展共分为4个主题区,前3个主题区——“昔日山河”、“家园倾覆”、“重建之路”采用对比手法,从物质到家园的原貌、被毁、重建的过程进行诠释,而影展的第4部分“四川精神”则通过孩子们的笑脸、搬进新居、新县城风貌、新生活、新家园等,全面展现了三年重建过程。

  此外,展览入口处被摆上了微缩的断垣残墙,“昔日山河”、“家园倾覆”和“重建之路”几个区域还分别摆上了茶椅小几、瓦砾碎石、手脚架,增加了影展的真实感、立体感,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在有限的展示空间里多手段、多样式地展现出3年来天府大地的巨大变化。

  优秀展品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据主办方介绍,为生动展现我省3年重建成果,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从各个渠道征集优秀的纪实摄影作品。今年3月20日,为收集反映灾区新貌的最新摄影作品,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还主办了“走进灾区发现最美”的大型纪实摄影采风活动,邀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员陈功等30位摄影家。摄影家们走进四川各个重灾区,历时1周新拍摄了数千幅作品,其中50幅优秀作品入选了本次摄影展。

  最终,本次影展从上述征集、收集和采风创作的数万幅作品中,选出了512幅优秀作品参展。不少作品都已经在全国及省市级影展中获奖。其中,张桐胜在地震当天赴北川拍摄到的《北川中学“祈愿星”》是他在俄罗斯举办的个人影展“汶川时间”的开展照片;他的《北川中学“红旗不倒”》则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鹏

  本组图片据“瞬间永恒——‘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纪实摄影展”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