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平顶山耕地只许开发商盖楼 不许农民建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0日07:41

  中广网平顶山5月1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农民史某占用耕地盖房被拆毁,理由是基本农田保护,但是转过头来,政府工作人员却承认,这块地有可能转给开发商,只要开发商补足手续就可以进行开发。

  家住平顶山市湛河区李堂村的村民史某,不久前在自己承包的林场附近盖了12间房子。本想着后半辈子可以在自家房子中安度晚年的他,不久前,却等来两台推土机,将他的美好愿望彻底推灭了。

  史某:他们的意思是说政府以乱搭乱建的名义把咱这个(房子)扒了。当时(拆迁)啥手续都没有,问他(拆迁人员)要拆迁证,他没有;问他要执法证,他也没有。

  史某说,4月中旬,100余号人在两台推土机的掩护下将史某家盖好的的十二间房屋夷为平地,

  史某:他们说是可耕地,没有理由,就说卫星拍照说这是可耕地,满山就这一块是可耕地。

  史某说,他一直无法理解从太空拍摄的图片怎么就能成为确定他家土地为耕地的证据?带着疑惑,记者来到平顶山市湛河区九里山办事处,为了证实史某家的房子盖在可耕地上,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的卫星图片。

  工作人员:为啥拆这个地方,是因为(地图)看到这个地方(是可耕地)。

  记者:是颜色代表是耕地吗?

  工作人员:不,是号码013。按照规定,耕地是不能转换用途的,不能盖房子。我听他们办事处的人说,他(史某)刚开始建(房)的时候,他们就不让他建,说这是耕地不能建(房),不然以后该麻烦了。

  为证明这片地的确是耕地,平顶山市湛河区九里山办事处工作人员还为记者找来了一位土地部门的工作人员,但这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却很含糊。

  工作人员:你先把它(采访机)关掉行不行,办事处的主管都不在。

  记者:当认定这块土地是耕地的时候,需要哪些手续和检测?

  工作人员:具体资料已经提供了,正在找。

  拆除村民房子的原因是耕地不可改变用途,这可以理解。而且,作为耕地,建筑拆除之后,本应复垦。但是,拆除之后这块地的用途却让人大吃一惊。平顶山市九里山办事处副主任刘国栋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是不是把他(农民史某)的房子拆除以后,就给开发商用来开发呢?

  刘国栋:有这可能性。

  记者:耕地上能够进行房屋开发么?

  刘国栋:房屋开发需要开发商办手续。

  不让村民盖房,却让开发商开发,同一块耕地,不同的处理办法让人疑惑。难道耕地保护法不适用于开发商吗?在采访中,史某的爱人还告诉记者,九里山办事处此前曾向他们承诺,只要他们让出土地,可以让开发商多给他们钱。

  史某爱人:拆除我的猪圈、我的房子,在(我们)不同意的情况下,让开发商先量房子,到时候补偿点损失。我不同意,那(执法人员)就说没有理由,必须扒。

  保护日益稀缺的耕地,是各级有关部门的职责,但从这一事件中我们却看到同一部门对于同一块地如何使用的两种不同诠释。这到底是为了保护耕地,还是利益作祟?有关部门是否在以保护的之名,行违法之实?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