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航母被曝见死不救 数十难民海上饥渴而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0日09:34
条载有72名乘客的船从的黎波里前往意大利
条载有72名乘客的船从的黎波里前往意大利


  【英国《卫报》网站5月8日报道】题:北约部队让61名非洲移民死于饥渴

  本报得悉,数十名难民在多支欧洲和北约军队对他们的求救信号视而不见后,死在了地中海上。

  一条载有72名乘客包括数名妇女、儿童和政治难民的船3月底在离开的黎波里前往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后遇到了麻烦。尽管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发出了警报且该船与一架军用直升机及北约的一艘军舰取得了联系,但相关方面并未尝试展开救援行动。

  在无人理会的情况下,这艘船在海上漂流16天后,除11人外船上的其他人全部死于饥渴。幸存者之一阿布·库尔凯说:“每天早晨,我们醒来会发现更多尸体,我们会将尸体保留24小时,然后将它们抛入水中。到了最后几天,我们都不认识自己了……每个人要么在祈祷,要么濒临死亡。

  国际海事法强制包括军队在内的所有船只必须回应附近船只的求救信号,并在可能时提供帮助。难民权利运动的推动者已要求对这些人的死亡展开调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的发言人劳拉·博尔德里尼说:“地中海不能变成西大荒(指美国开拓时期的西部本报注),不能让在海上见死不救的人逃脱惩罚。”

  今年北非的政治动乱和军事冲突,导致试图经海路前往欧洲的人数量激增。据信在过去4个月中,有多达3万名难民试图穿越地中海,许多人死在了途中。上个月,800多名不同国籍的难民乘船离开利比亚,但并没有成功抵达欧洲海岸,外界认为他们已经死亡。



  本报对3月25日从的黎波里起航的这艘船上的72名难民的情况展开了调查,确定这艘船载有47名埃塞俄比亚人、7名尼日利亚人、7名厄立特里亚人、6名加纳人和5名苏丹人。这些人中包括20名妇女和2名儿童,其中一名儿童只有一岁大。

  利用幸存者和在这艘船充满劫数的航程中与乘客有联系的其他人的证词,本报拼凑出了随后发生的事情。他们的叙述描绘出一幅悲惨的图景:坏运气、官僚作风,再加上原本有机会展开救援的欧洲军队明显的冷淡态度,使一群孤注一掷的难民陷入了绝境。

  一架标有“军队”字样的军用直升机曾出现在这艘船的上空。身着军队制服的驾驶员投下了一些水和饼干,并向船上的乘客做手势,让他们在救援船赶来前保持现状。这架直升机飞走了,但救援船并没有出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国家承认派出过这架曾与这些难民取得了联系的直升机。

  在3月29日或30日的某一时刻,这艘船随洋流漂到了一艘北约航母附近接近到几乎没有可能看不到这艘船的程度。幸存者说,两架喷气式飞机从航母上起飞,飞到了他们所在船的上空,难民们站在甲板上把两名嗷嗷待哺的婴儿高高举起。但在那之后,没有出现任何救援。由于无法驾驶船只让它更靠近航母,难民的船漂走了;由于没有供给、燃料或联络外界的手段,他们开始一个接一个死于饥渴。

  本报为查明这艘北约航母的身份展开了大规模调查,并断定它很有可能是那些天在地中海执行任务的法国航母“戴高乐”号。

  法国海军当局最卡刀否认这艘航母当时位于该海域。一名发言人在看到指出这并非事实的新闻报道后拒绝表态。

  结果表明,对船上的大多数难民来说,北约航母没有尝试展开任何援救行动是一场灾难。在随后的10天中,船上几乎所有人都死了。24岁的难民库尔凯说:“我们将直升机给我们的一瓶水留给了两个婴儿,在他们的父母过世后仍继续喂养他们。”靠喝自己的尿和吃两管牙膏活下来的库尔凯说:“两天后婴儿还是死了,因为他们太小了。”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