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巴基斯坦否认“庇护”拉登 允许美审问拉登遗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0日09:29
  5月3日,世界各国传媒纷纷报道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图为在马尼拉飞往香港的航班上乘客阅读有关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中新网5月10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巴基斯坦政府调查巴国境内涉嫌曾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网络,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9日否认该国“庇护”拉登,同时批评美国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实施抓捕行动的做法;同日,美国方面拒绝就此道歉。

  巴基斯坦否认“庇护”拉登

  据报道,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躲藏多年,巴国由此被指与基地组织“串通合谋”或“无能应对”反恐战争。针对这些指控,吉拉尼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当局将专门展开全面的调查。

  报道称,这是吉拉尼自拉登被击毙后,首次在国会发表与此事有关的言论。吉拉尼表示,“我们将对本·拉登如何、何时以及为什么会出现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地区进行全面的调查”。

  吉拉尼同时说,所有关于巴基斯坦“庇护”拉登或与基地组织成员“串通”的说法是“荒谬”的,巴基斯坦对这些指称予以强烈否定。

  对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涉嫌“无能”发现就在“鼻子底下”的本·拉登、甚至采取了对拉登的保护措施的指称,吉拉尼说,政府充分信任三军情报局。

  吉拉尼进一步指出,全球情报机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能追击到拉登,并表示“巴基斯坦并非基地组织的"诞生地"。他说,“我们没有邀请拉登到巴基斯坦、甚至阿富汗来”。

  警告美越境行动或有“严重后果”

  报道称,吉拉尼同时对美军进入巴基斯坦展开抓捕行动的做法表示批评。他说,(美军)单方面的行动存在着引致严重后果的风险,巴基斯坦国内对于美国的秘密行动持反对态度。

  吉拉尼还说,如果美国再次越境在巴基斯坦境内展开高调的反恐行动,巴基斯坦“保留全力反击”的权利。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巴基斯坦已表示允许美国审问拉登三位遗孀。

  美国拒绝道歉

  但美国方面拒绝对进入巴基斯坦抓捕拉登的行动致歉。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总统奥巴马认为派遣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展开行动,是“做了正确的事情”。

  卡尼表示,“我们很显然严肃对待巴基斯坦政府的声明和忧虑,但我们不会对我们所采取的行动表示歉意”。卡尼称,奥巴马认为击毙拉登是“当务之急”,他对是否有权做此事没有怀疑。据报道,卡尼强调,如有必要,奥巴马拥有下令对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头目展开行动的权利。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