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乐舞剧《遥远的察布查尔》再现西迁壮举(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1日02:02
乐舞剧《遥远的察布查尔》演出现场。靳军摄

  本报讯(记者刘妮)5月10日,以沈阳锡伯族同胞西迁新疆屯垦戍边的史实为素材创作的乐舞剧《遥远的察布查尔》在中华剧场举行演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观看演出并接见主创人员及全体演员。市领导王凤波、徐璐、赵秋凤,副市级调研员张颖观看演出。

  大型传奇史诗乐舞剧《遥远的察布查尔》演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沈北新区、市民委共同主办,沈阳演艺集团承办,由沈阳歌舞团、沈阳艺术学校、沈阳评剧院、沈阳京剧院和沈阳曲艺团参与演出。该剧融合了音乐、歌剧、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现代舞美表现手段,艺术地再现了清代锡伯族勇士奉诏西迁,从沈阳出发,历时一年零三个月,长途跋涉至新疆伊犁,与当地各民族一道屯垦戍边、发展生产的壮举。

  演出结束后,曾维向所有主创人员和参加演出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乐舞剧《遥远的察布查尔》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堪称一部力作。剧作表现了200多年前锡伯族同胞从沈阳出发,历尽千难万险到达新疆,和新疆各民族融合在一起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历史,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同时,这部乐舞剧也是我国民族艺术的一个精品,具有鲜明的特色,经过进一步的打磨和提高,一定会在全国艺术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当晚,沈阳市部分锡伯族同胞在现场观看演出。观众们对精彩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作者:刘妮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