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位广播虚拟节目播音员抚顺新闻广播亮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1日12:36
  中广网沈阳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国内第一位广播虚拟节目播音员小雪在抚顺新闻广播亮嗓。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语音识别等手段,使这位虚拟节目主持人走上前台。下面就来连线中央台驻辽宁记者徐志强详细了解一下这位特殊的主持人。

  主持人:作为虚拟主持人走上银幕与观众见面她的外观是什么样子呢,先来和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这位国内第一位广播虚拟节目播音员名字叫小雪,她是在昨天抚顺新闻广播电视节目里第一次与观众见面的,屏幕上的她20岁左右年纪,身着黑色西装、咖啡色头发,比较纤瘦。她在节目中的发音字正腔圆,如果不看屏幕很难想到是虚拟主持人在讲话,该节目负责人介绍,打造虚拟广播节目主持人(播音员)的计划可以追溯到3年前,这次他们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语音识别、非线音频技术,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终于使这位虚拟节目主持人走上前台。

  主持人:小雪很好听的名字,她与我们这些播音员相比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记者:她叫小雪是因为她第一次出声的时候,天正飘着轻雪。大家以后就这么称呼她了,她的发音可以用 “语音甜美,语言规范,口齿流利,反应敏捷”。来形容,她最大的长处就是具有超强的口播能力,从几百字到上万字的广播稿件,一气呵成,没有一处错读、停顿现象。打造小雪的技术负责人说,这实际是采用了文字符号转换成语音符号技术:编辑把文稿交给小雪,然后她会根据文字的标点、段落进行语音数据识别,生成语音素材,再由编辑对这些素材进行编辑,最终合成完整的广播节目。

  主持人:作为虚拟主持人,她在做节目时是否会受到哪些限制呢。

  记者:这个主持人可以说是任劳任怨,只需要一个值班编辑,给小雪多大压力就会有多大动力。随着节目播出时间的拉长,很多广播电台都出现了主持人稀缺的问题。小雪加盟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他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压力。但是因为她没办法和听众互动,因此她上不了情感节目。暂时只能主持一些程序性的节目比如天气信息、路况信息、生活常识、实用资讯类的节目就非小雪莫属了。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