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省部级干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已开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5月11日18:52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刘奕湛)当“染色馒头”“瘦肉精”“牛肉膏”“毒豆芽”等食品安全事件再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时,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日前在国家行政学院开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食品安全监管也是政府进行公共管理、积极回应公民需求、构建责任政府的重要体现。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在开班式上就明确提出,举办这期研讨班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认清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讨问题、提出建议,努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务求实效性、强化针对性是本次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最突出的特色。”主持此次研讨班的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陆林祥对记者说。

  为了把这次研讨班办出特色,取得实效,国家行政学院邀请主管食品安全的有关部委领导做出大量政策解读,请相关权威专家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还请长期跟踪研究食品安全监管理论与实践的住家们就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尤其是通过对几起典型事件的情景模拟式研讨,大家将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分析研究当前食品安全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症结的办法,引导学员们认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与政府规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作用,探讨如何更好地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资源、有效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探讨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改进的对策。

  研讨班的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学员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学员们表示,本期研讨班针对性强,通过学习交流,提高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在思想上、理念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上都有很大的启发。学员们表示回去后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人民满意。

  据悉,参加本期研讨班的学员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分管负责同志,省区市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部门领导共92人。

  作者:刘奕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