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花钱可民转公”广西四十多名民办教师被骗 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只三人报警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2日07:56
  本报南宁5月11日电 记者莫小松只要拿出4万元“活动经费”,民办教师即可转为公办教师由于轻信这个“承诺”,广西博白县先后有40多名民办教师上当受骗,涉案金额上百万元。让警方感到不解是,40多名被骗者中竟然只有三人报警。5月9日,博白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冯某、林某两人,他们的同伙秦某此前已被判刑。

  现年28岁的博白女子苏某,在博白镇一所学校做民办教师,是三名报警者之一。2009年6月20日,同事介绍苏某认识了30多岁的男子冯某。冯自称跟玉林市和博白县两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关系好,只要她给4万元“活动经费”,他就可以把她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事成之前先付两万元,事成之后再付清余款,每收一笔钱都可以开具收据。苏某信以为真,次日就预付两万元现金请求冯某帮忙,冯给她开了一张收据。

  之后,苏某多次打电话追问冯某“事情办得如何”,冯每次都说“快了”。到了2009年10月,冯某手机突然停机,后来竟变成了空号。

  苏某随后报案。经民警调查得知,冯某曾是博白镇一所小学的代课教师,在2008年12月辞职后在家无业,2009年6月至11月,冯某以承诺帮办“转正”为由,开具收据获取信任,共诈骗了十几名民办教师,每人收取一万至三万元不等的“活动经费”,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万元。

  冯某归案后向警方供出了同伙秦某和林某。冯某和林某均称,秦某是自己的“上线”,分赃时秦某拿走了大头。

  据警方调查,2009年底,秦某被两名民办教师举报诈骗,警方调查出他在2009年6月至11月共骗了18名民办教师,非法获得收入33万余元,伙同他人诈骗100多万元“活动经费”。去年12月31日,秦某被法院判处13年有期徒刑。被判刑后,秦某一直没有供出冯某和林某,冯、林二人所骗的20多名民办教师,不在他所诈骗的18人名单之列。

  目前,在冯、林两人交代所诈骗的20多名民办教师中,办案民警已经查实15人,其他人因退休或辞职等缘故尚未查实。这15人中,只有苏某报了警。被问及他们不报警的原因时,他们几乎众口一词“作为教师,被骗了传出去不好听。”而被秦某所骗的18名民办教师中,也只有两人报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