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展品失窃案嫌犯称无预谋作案 7大谜团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2日11:26
  5月11日,北京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日19时40分,北京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在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将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男,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抓获归案,历时58小时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中新社发 张岩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警方11日晚间将故宫展品失窃案嫌疑人抓获,部分展品被追回。据其交待,自己并没有预谋作案,而是听了导游讲解后临时产生盗窃念头。尽管嫌疑人落网,但其如何能突破故宫重重防线等诸多疑点,仍有待破解。

  北京警方58小时抓获嫌疑人

  故宫失窃案发生后,北京警方经过58小时缜密侦查,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于11日晚18时40分,在京城一家网吧将故宫展品失窃案嫌疑人石柏魁抓获。目前,公安机关已追回部分被盗展品。

  5月8日,故宫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发生后,警方通过指纹比对,将目标锁定犯罪嫌疑人石柏魁。此后,警方综合运用科技手段,掌握其相关网络信息,最终在石柏魁上网时将其控制。

  经初步审查,嫌疑人石柏魁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警方刑拘。石柏魁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有媒体报道称,嫌疑人石柏魁交代,其作案动机主要是因为缺钱。

  抓捕现场目击者:他挑了网吧最内侧的座位

  据《京华时报》报道,嫌疑人被抓获的那家网吧一名管理员称,在他印象中,被抓男子此前未来过该网吧。其进门时,特意挑选了最内侧、周边无人的座位。警方临走时,让大家谁都别碰这台电脑。目前,网吧已将该机锁定。

  嫌疑人自称并非预谋作案:旅游时突然起意

  嫌疑人石柏魁在被警方控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时进去旅游时没打算偷东西。进去听了导游介绍后,不知怎么了,脑子里一转圈,就想起了这个(盗窃)念头。



  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冯乃恩:继续在网上关注消息

  据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冯乃恩昨晚守候在电脑旁不时刷屏,嫌疑人被抓获的消息令他为之一振。他表示,故宫方面会积极配合警方,继续在网上关注新消息。

  香港展方:没想到神速破案 为国家骄傲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在接受中新网连线采访时表示,得知破案非常激动,没想到警方如此神速破案,为国家骄傲。她表示警方尚未联系两依藏博物馆方面,但相信“所有的展品应该都还在”。

  展品追回情况:有的被扔进垃圾桶?

  北京警方宣布抓获犯罪嫌疑人,部分展品被追回,但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北京日报报道称,部分展品被追回,其他的则被嫌疑人扔进垃圾桶。

  律师说法:量刑取决被盗物品价值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翰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召利介绍,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八),对盗窃罪罪名量刑改为最高无期徒刑。“在修法之前,盗窃珍贵文物罪的最高量刑是死刑。”郭召利说,不过,需要考虑的量刑因素很多,包括文物价值、造成的社会影响等。

  郭召利认为,盗窃故宫的影响肯定很大,不过,最终考量被盗物品的价值,量刑会不一样。



  故宫方面回应质疑:坚决杜绝利用故宫品牌进行炒作的行为

  案件发生后,关于故宫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这次展览,也引发了外界一些其他质疑。

  有人质疑,与私人合办展览,会造成私人藏家借助故宫抬高身价。对此,马继革说,对于利用故宫品牌进行炒作的行为,故宫坚决予以杜绝。因此双方在展览举办前签署的协议中已经明确,所有展品禁止售卖。

  案件影响:国家文物局下发紧急通知

  1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品失窃信息。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在众多媒体镜头前鞠躬检讨,并表示:“失窃案发生后,我们保卫部门正在内部自查,寻找一切安防漏洞,并将形成报告,据此制定提升安防的有效措施。”

  针对故宫博物院发生的展品被盗事件,国家文物局紧急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各文物单位务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安保问题成焦点:“京城第一保卫处”为何失手?

  据报道,故宫的安保体系极其严密,号称“内外监控无盲点”,故宫内的纵深体系被区分为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三大块,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技防方面,每天闭馆后,至少有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人防方面,负责故宫安保的故宫保卫处曾被称为“京城第一保卫处”,总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物防方面,故宫内部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等,并定期加封加固。犬防方面,自从1987年发生了盗贼企图切断报警装置的盗窃案后,故宫院内开始加强警犬防御。

  按照故宫文物安防规定,每天闭馆后,各展厅都要对厅内文物进行清点,巡查院内所有可能藏匿人或物的角落,之后还要再拉网检查一遍,最后由故宫犬队到各角落巡查,即每天至少三遍清查才能闭馆。

  此外,故宫在一级风险地点装有最先进的设备和至少三种复核手段,其中珍宝馆等重点巡查区域内24小时开启红外线、微波等多种报警器探头进行全方位监视,在故宫中央监控室中,保卫处工作人员24小时面对40多台显示器进行监视并录像。

  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却被一个自称“临时起意的游客”破解,外界对故宫的安保也发出诸多疑问。嫌疑人为何能在被发现的情况下逃跑?展馆内的监视器是否没有发出警报?摄像头有没有拍到作案画面?诸多疑点,还有待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来揭开谜题。

  有专家对故宫此次失窃表示“离奇”。他猜测,窃贼作案前,应当是先切断了电源,致使监控室没有监控到情况。

  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关于监控线路是否被切断的问题,故宫方面没有透露更多情节,但发言人冯乃恩表示,故宫安保工作的确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一些老的设施可能会出一些问题。



  媒体归纳七大谜团

  对此次故宫展品失窃事件,有媒体归纳出七大待解谜团。

  谜团一

  失窃展厅是否有摄像头? 失窃时展厅现场安保措施是否达标?

  谜团二

  为何警报设施没有报警?安保人员发现嫌疑人前,监控设备为何未能发现嫌疑人?如果探头已经发现了嫌疑人,报警设施为什么没有自动报警?

  谜团三

  发现嫌疑人为何还让其逃脱?

  谜团四

  嫌疑人如何逃出故宫大门?嫌疑人逃脱了安保人员的视野后,又是如何逃出故宫的重重大门的?

  谜团五

  既然已经发现嫌疑人,并且没有搜寻到人,为何到第二天才发现被盗?

  谜团六

  故宫的立体安防实际效果如何?窃贼为何能突破“四大防线”盗窃得手?

  谜团七

  隐患没有彻查,故宫是否具备开放条件?

  背景资料

  5月8日,香港在故宫斋宫临时展出的9件展品失窃,其中2件展品遭窃贼遗落,已于9日下午在故宫南侧城墙下找到,藏品局部变形破损。这些展品均是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收藏的制作于上世纪30-80年代间的西式金银镶嵌宝石化妆盒、西洋香粉盒和手袋等,据称价值数千万元。

  据了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警方曾有记载的故宫盗宝案一共发生过5起。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