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后拉登时代来临 阿富汗未来发展道路引人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2日12:43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政治和解:阿富汗的机会?

  长达十年的第一次阿富汗战争,以苏军的惨淡撤退告结束。

  “你看看《灿烂千阳》这本书,就会了解战争留给了阿富汗什么。这是一个悲剧的开始。”Shan M Book书店店员穆罕默德。法哈迪特说,《灿烂千阳》一直很畅销。书中写道,“每个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充满了死亡、失去和无法想象的悲哀。”

  冷战结束,美国采取间接方式操纵阿富汗。从19世纪以来,阿内政第一次不再有大国干涉。于是,抵抗组织矛盾开始激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矛盾涉及意识形态、部落、民族、教派及领袖个人的争权夺利。各个组织开始相互争夺地盘,厮杀不休,内战使阿富汗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

  拉登身后的阿富汗已成为宗教激进主义的大本营,并以此为基地展开其针对西方的恐怖活动。恐怖活动范围遍及俄罗斯的车臣、波黑、科索沃、马其顿、克什米尔,甚至美国本土。“由此可见,今日的阿富汗不再单纯是一个缓冲国了,它对外部世界产生广泛的影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说。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很快被舆论“推上”帅位,媒体称他将继续领导“基地”,对抗美国。一些分析师说,扎瓦赫里是拉登的“左膀右臂”,同时是整个“基地”组织的“大脑”。2005年,扎瓦赫里致信“基地”伊拉克分支时任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建议后者改变战略,停止处死俘虏或人质,转而谋求在美国军队撤离后担当伊拉克政治领导角色。扎卡维2006年死于美军空袭。在扎瓦赫里看来,“基地”应夺取对某个国家的控制权,“如果不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行动只是小规模骚扰”。

  “基地”的野心促使卡尔扎伊政府调整战略。两年前,阿富汗提出与塔利班和谈的计划。只是,如何重新审视塔利班力量,盟军和国际人道组织是否要调整角色,各方仍在试探、观望。但现实有些悲观,卡尔扎伊几次伸出的橄榄枝,总是被反政府武装的炮火击碎。

  “想让塔利班归顺,这很艰难。他们必须改弦更张,放弃与现代社会冲突的理念,这容易吗?”一位曾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从事人道救援的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里是全球罂粟等毒品的主要产地之一,是塔利班势力的腹地。

  马苏德。俾路支是政府委派的赫尔曼德省汗尼欣地区最高行政长官。不过,他是一个支付不起地方政府员工工资的地方大员。

  房屋破败、缺乏生气、扬沙飘尘的汗尼欣镇是许多阿富汗贫瘠地区的代表,美联社一篇文章指出,利用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情绪,阿富汗战争后,塔利班势力在南部类似地区建立起“影子政府”,尽管不是合法存在的政府,但有时却在履行一些政府职能。

  这些恐怖气息似乎离书店店员穆罕默德。法哈迪特远一些。“我和我周围的人对国家还是抱有希望的。”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希望政府能早一天调和各派矛盾,早一些建立有效率的、奉公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美国有线新闻网评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问题,必须从阿富汗撤军、政治和解和经济援助等多方面入手,绝不是消灭一两个恐怖分子就能一蹴而就的。正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所言:“本。拉登之死是反恐战争的里程碑,但还不是转折点。”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近日也表示,打死拉登不会改变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今年7月开始撤军的日期不会更改,但撤军进程仍将依照战场情况确定。

  “塔利班组织与基地组织确实存在交易,不过,他们的这种交易主要是存在于个人之间,是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与"基地"领导人本。拉登的私人交易,而不是两个组织的交易……拉登的死去可能将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创造一个更为轻松的环境。”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表示,本。拉登被击毙可能将推动塔利班与阿政府的和解进程。

  但塔利班发言人迅速回应,目前谈论此事还为时过早。

  全球性恐怖主义的“梦想”已藏在拉登的裹尸布中沉入大海。后拉登时代的阿富汗会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继续沉沦下去,还是能走上一条正常发展的道路?在对这个问题的积极应答中,人们也许能找到让世界安全起来的方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