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巴什乌拉希里村党支部:筑强堡垒促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2日14:24

  乌拉希里村位于康巴什新区东南方向,距新区10公里,总面积85平方公里,总人口1282人。现有耕地面积24960亩,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人均纯收入10000元。

  支部自成立以来,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和带领党员为村集体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委班子以“诺”字当头,“实”字为先,通过集思广益,转变观念、调整结构,不断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统筹城乡之路。

  抓班子 强组织

  夯实基础保发展

  2009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狠抓了班子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明确了班子成员和党员民主测评、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有效扭转了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工作局面,真正把村党支部建成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村党支部还把基层组织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更好地体现党员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本着村干部用钱村民批、村干部决策村民审、村干部办事村民评的原则,全面推广“四权四制”村治新模式。倡导用村规民约,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全村形成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党员中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措施,广泛开展党员“三培双带”工程和村民创业工程等,抓住党员、能人两大重点,通过技能培训带动致富,得到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谋思路 定措施

  抓住机遇强经济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乌拉希里村两委班子抢抓新区开发建设的大好时机,依托新区工业园区落地本村的良好机遇,在征求群众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于2010年5月筹资10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鄂尔多斯市星耀劳务有限公司”,村委会享有公司51%的控股权,其余为村民自愿入股。为了保障公司的健康有序发展,村支部书记亲自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村主任担任监事。

  公司现有道路养护队一个,工程机械队一个,园林绿化养护队一个,房屋拆迁队一个,环卫保洁队一个,拥有固定员工80人。公司成立以来,在两委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在新区的绿化工程、工业园区建设、水泥路建设中解决了230多人的就业问题,使参与群众人均增收1300元。为了使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解决群众在转移过程中的就业和保障等问题,公司提出,要创办公司实体,实现以实体发展壮大公司,以实体增加集体经济创收。为此,公司在征求村两委成员、党员及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大胆创新,于2010年9月在乌拉希里村工业园区建设星耀商砼站一处。

  商砼站隶属于鄂尔多斯市星耀劳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村集体控股、群众参股、政府扶持、企业化经营的专业生产混凝土的村办实体。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732万元,商砼站拥有专业资质实验室,有三一重工120电脑控制搅拌站一座,有搅拌车6台,龙工5885装载机1台。拌合站年产量在12-15万立方以上,年利润可达500—600万元。

  2011年1月,股东大会表决并通过了2010年分红方案,即:按照百分之百的分红率,向入股的122户286名村民股东每人发放分红500元。同时决定,2011年劳务公司实行筹资扩股,新增加村民股东94户,共计765000元。这样既可以将农民的闲散资金合理利用起来,又可以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是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又一重要举措。

  亲民意 解民忧

  为民办事聚民心

  村党支部紧密联系民生,围绕“加快发展,强村富民”主题,积极听取采纳广大党员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截至目前,共为村民办实事6件:新修新区到园区的水泥路10公里;加大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协调驻村企业、党员及群众筹资24万元救助大病患者1名,慰问贫困党员4人,资助贫困学生2人;注重农牧民素质的提高,邀请办事处“三送一提”宣讲团赴各社进行巡回宣讲24次,受益群众达1021人次;全面启动村级医疗卫生室,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有效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解决了25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组织农民文艺队来我村演出3场次,丰富农牧民业余文化生活。

  抓创建 树新风

  三个文明结硕果

  为切实提高村党支部的坚强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村干部、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统一干群思想,凝聚发展活力和动力,村党支部始终把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是坚持一月一次的“党员群众学习日”制度,组织群众学政策、学法律、学文化、学科技;二是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依法普法教育,使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娱乐方式和进步的思想意识,以此教育群众,凝聚人心,鼓舞干劲。

  今后,乌拉希里村党支部将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理清发展思路,围绕新区“统筹城乡架设连心桥、服务百姓争做贴心人”和街道“重民生、提素质、促就业“的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全力创建“素质带民、作风亲民、制度便民、帮扶助民、业绩问民”的良好氛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统筹城乡转移农牧民进城步伐,把争做创新务实的先进党支部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李宏 李靖)

  作者:李宏 李靖 (来源:新华地方)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